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孙女之二:不能用学习数学的方法学习语文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18-3-24 15:18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辅导小学生, 数学学习, 语文学习方法

 

有的老师正承担教育子女的神圣任务,有的老师在做一些教育孙辈的事情,谈点辅导小孙女的想法和做法,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317日发表的博文“辅导孙女加法交换律和结合律”中,说我的小孙女做作业能拖就拖,在征得我孙女的父母和她本人同意后,试辅导她一段学习。那一篇博文写的是辅导数学,这一篇谈点辅导语文的一点想法。

不要用学习数学的方法学习语文,这是我辅导小孙女语文中最核心的一句话。

我想,孙女的妈妈是中学老师,若只是按通常方法辅导她,我肯定没有她妈妈辅导的好。于是我想,能否在学习方法、学习思路上提些自己的建议。

回想我自己语文就学得不好。我的女儿也是数学好,语文不太好。女儿上小学时开家长会,老师说:同样的老师教,有的学生语文很好,数学不好;有的同学数学很好,语文不好。说数学很好语文不好的就是指我的女儿。小孙女也是数学很好,语文差点,特别是最怕写作文。

大家说可能与遗传有关。我想,即使遗传,也可能有些具体的表现,就像遗传使一些人喜欢吃、不喜欢体力活动,从而容易得肥胖、糖尿病一样。是这些表现出来的方式或做法影响了语文的学习效果。经过几天的思考,突然想到数学和语文是差别很大的两个学科,是不是学习方法也应该不同?

经过思考,认为数学的最主要特点是逻辑性和唯一性。2+3=5,是逻辑关系,并且得数只能是5,不能是6,也不能是4(有时说11大于2那是比拟,不是数学)。并且得数5的后面不能填加数字,连0也不能随便加。

语文学的是语言,用于对事物的描述(交流也是通过描述)。它的特点是不太强调逻辑性,对同一个事物的描述不是唯一的。最简单的可能是只用两、三个字只说了事物的名称,若进行深入、细致、生动地描述可能要用几十、上千、甚至更多的字。若100个人对同一个事进行描述,可能100个描述都不相同。

如果我、我的女儿、和小孙女真的倾向于逻辑思维,数学较强,那是否有意无意地把学习数学的方法也用到了学习语文中去了?于是我想,要学好语文,应该用学习语文的方法。

学好语文,主要就是学好对事物的描述。要对事物描述的深入、具体、细致、生动、完整,就需要一提及那个事物就“浮想联翩”,想到很多关于这个事物相关的内容,从中选出需要的内容写或说出来。因此,我现在开始一方面给小孙女讲不能用学习数学的方法学习语文的道理,但更主要的是让她在学习语文时,不管是词语、句子还是精辟的段落或文章,除了要多记以外,还要多引导她与相关的事物进行联想,这样不仅使学习不再枯燥无味,也能在需要“浮想联翩”时容易想得起来。或许对她的语文学习、特别是作文有好处。

以上主要是本人的想法,具体这样做是刚刚开始,并且也不太顺利,小孙女有时听不进我的话。效果怎样还不得而知,希望各位老师多多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05494.html

上一篇:辅导孙女加法交换律和结合律
下一篇:辅导孙女之三:语文和数学在思维方式上的差别
收藏 IP: 111.167.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