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15:从健康学角度看打通任督二脉

已有 2360 次阅读 2018-3-3 17:37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学, 践行健康学, 任督二脉

年过了,首先向各位老师拜个晚年!现在继续写我的关于健康学的博文。争取仍然每星期发表一篇。

健康学中要求身体各部位的组织都要有充足的供血,这与打通任督二脉可能有相似之处。

在老年人活动的公园、绿地,经常能看到有老年人用后背撞树。我最近在晚上去散步时,一个在撞树的老大爷总是热情和我打招呼。后来我问他撞树的作用是什么?他说这样做是为了打通任督二脉。

回家查了一下,说任脉是位于上身前面中间、而且是总管一身之阴经、故称“阴脉之海”的一条脉。督脉是在上身后面中间和头顶、总督一身之阳经、故称“阳脉之海”的一条经脉。武侠小说中常有打通任督二脉后成为武艺超群的人。现在进行打通任督二脉锻炼的人,可能是认为通过打通此二脉 的锻炼,即使不能成为武艺超群的人,肯定对健身壮体是有利的。

但是没有找到打通任督二脉的具体方法和标准是什么。笔者想,打通任督二脉可能就是使二脉畅通。又因为它们分别总管阴经和总督阳经,所以打通任督二脉能使全身经络畅通。中医有任督二脉通,则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的说法。

笔者没有学过中医,不过我想,中医的血气,可能主要是指在身体中能够运行的那些物质。打通任督二脉,就能使体内那些需要运行的物质畅通运行。

从健康学的角度,身体的组织是用的,一般情况下是多活动、多使用,就会更强壮。这样做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有足够的营养,营养物质是由血液送来的。所以身体各个部位有充足的血液供应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可以说,身体的各个部位在经常活动和锻炼的过程中,人体的自动调节功能就会通过血液把大量的营养物质送到这些组织,组织就会有活力,就不会病,退化慢些,甚至在很多条件下有些功能还会回复或增强。

在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一下远心端的供血问题。中老年人常出现脚根痛、人老腿先老,老年性耳鸣、耳聋,老年性白内障。老年痴呆等许多老年病都是出在远心端。于是不难想到,这些组织容易缺血可能是得病的一个原因。

于是我想,打通任督二脉能否这样理解:在古人不太了解人体的循环系统及其作用的条件下,把经络想像成一种具有输送物质或能量的系统,经过打通任督二脉能使全身经络畅通,身体各部分都能得到需要的物质和能量,就能够身体健壮,少得病。

至于介绍打通任督二脉的具体方法较少,可能是因为当时没有系统的理论作指导,没有人进行全面的研究。各家有各家的方法,为了保存自己帮派的势力,不希望让大家都学会,所以一般不多作介绍。

上面只是笔者的一个想法。或许还能从神经、体液、内分泌等方面去探索。

若上面笔者的打通任督二脉代表的是身体内营养物质、神经、体液等传输畅通是正确的,则要打通任督二脉只靠撞树是不够的,还应多做各种方式的身体锻炼。

最后要说的是,由于没有查到打通任督二脉的环境条件、具体方法、确切效果多大的描述和数据,也许打通任督二脉只是一些小说作者或个别人为了骗人的一个噱头。若真是那样,对它的研究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健康学25是笔者以前撰写博文和近年发表的主要文章的目录,有想了解以前文章的情况,可以先看此目录,再去找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02110.html

上一篇:健康学25 范振英科学网健康博文和主要文章目录
下一篇:健康学26: 什么是健康护理学
收藏 IP: 111.167.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