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8: 共享单车助健康

已有 2834 次阅读 2017-10-28 14:32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身体组织越用越强

共享单车(自行车)不仅环保,而且有助于健康。中老年人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在注意安全的条件下,也可以骑。

骑自行车出行有很多的优点。它环保,没有污染。骑车想快就快,想慢就慢,想停就停,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更重要的它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身体的方法。很多养生专家说,骑自行车时膝关节受到的压力小,对于膝关节,除了游泳以外,骑自行车是最好的运动。即使不考虑膝关节受压力这个因素,我仍然认为骑自行车是很好的运动。我从18岁开始骑车,到现在已经是第60个年头了,没有去过健身房,也没有参加过专门的体育训练,现在身体还不错,与60年来坚持骑自行车可能有很大关系。通过骑自行车锻炼身体,符合健康学的理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是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体力活儿很少了。上楼有电梯、出门坐汽车,被迫的体力活动越来越少了。使人的一些固有弱点得到了更多的表现。现在人们的好多疾病是由于吃得太好、动得太少、思想压力大造成的。骑自行车又省钱、又环保、又开心、又锻炼了身体,真是一举多得。

被有人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又给骑自行车增加了省心、方便的优点:说它省心,是骑单车不担心骑坏,不用考虑修车;不怕丢,骑完以后不用搬上7(我住7楼,以前骑完车都要搬上7)。说它方便,要想骑的时候开锁就骑,骑完后锁好就走。唯一要注意的是骑完离开单车时,一定要把自己的东西全部带走,否则想找回来就难了。

70岁以后还能骑自行车吗?

在我退休前后多次听人说,60岁以后身体衰老了,骨头脆了,反应逐渐迟钝了,应该少骑自行车。65岁以后尽量不骑,70岁以后就一定不要再骑了。

我的父亲在72岁左右,由于骑自行车下车时没有下好,造成股骨颈骨折。我家是河北省农村,我当时的单位在四川简阳,没能回家陪老爹去做及时、有效的治疗,成了瘸子。受伤的腿比好腿明显短一段,走路离不开拐杖,直到去世。

不过我认为,70多岁还能不能骑自行车,同样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决定。与过去相比,现在老人骑自行车增加了一些有利因素:一个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身体状况比几十年前的老人有明显提高。另一个是过去基本上都是28车,车身高,容易摔倒,现在都是26车、24车,甚至22车,车子矮,脚可以着地,比过去安全多了。所以只要身体状况许可,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70多岁、甚至80岁也可以骑自行车。

从健康学的角度,身体的组织、器官一般是越用越强。所以我在骑自行车时,往往还多做一些额外活动。比如骑行时增加一些腰部运动,手或手指的运动,在拐弯时多向后方看几次等。

当然老年人毕竟身体差了,体力和反应速度比不上年轻人了。所以骑自行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太快,要专心,尽量避免摔倒和发生意外。

“践行健康学1:“引言”中有关于本系列博文的一些说明,最好看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82752.html

上一篇:健康学18:基础健康学
下一篇:健康学19:人体组织需要营养
收藏 IP: 117.10.92.*| 热度|

1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