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6:多用积极的方法减少跌倒摔伤

已有 2424 次阅读 2017-9-16 15:43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学, 践行健康学, 防趺倒摔伤

中老年人要多锻炼,多用积极的方法减少跌倒摔伤。

从去年到现在(2017)中央电视台的公益广告“家庭防跌倒小贴士”中说:跌倒,是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重要诱因。在中国,每年约有4000万65岁以上的老人意外趺倒。

的确,中老年防止跌倒摔伤非常重要。

此公益广告介绍了7种防止跌倒的贴士。它们是:①洗手间多装一个扶手。②地板防滑,时时保持干燥。③台灯放在伸手可及处。④沙发床垫硬度适中,家中过道不堆杂物。⑤小孩玩具及时收纳,防止摔倒。⑥住所灯光足,明亮无死角。⑦鞋底防滑,服装宽松舒适。

这些都是正确的,但仔细分析可知,这些方法都是基于医学思路的防病方法,是消极的方法。

若从健康学的角度,这还很不够。根据健康学,除了上述消极的防跌倒方法以外,还需要用积极的方法防摔倒,更重要的是减少摔伤。具体的方法主要是想方设法提高身体组织、器官的能力。

身体组织是越用越强。体育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可以防止或减慢骨密度的降低,不容易骨折。活动能使关节产生关节液,关节可以得到更多的营养,使关节更健壮、更灵活。肌肉、肌腱是越用越强健,能够更好地保护骨骼和关节不受损伤。活动是由大脑支配的,所以活动还能使脑子反应更快。因此,经常锻炼和不锻炼的人相比,反应更敏捷,同样情况下不容易跌倒。由于骨骼更结实、关节更健壮、肌肉能更好地进行保护骨骼和关节,即使跌倒了,也不容易摔伤。

笔者今年77周岁,这几年有几次摔的比较重:一次是约2014年的冬天,正带着小孙女在天津的南运河的冰上玩耍,小孩的爸爸突然在我背后的河岸上叫我,由于转身太快摔倒在冰上。去年11月底去爬长城,在一个下坡处,由于下的太快而且没有看到一个地方有结冰而摔倒。还有两次是我的孙女学滑活力板,我也试着学,结果都是在上的时间向左侧(前进方向)摔倒在石板地上。其中一次是前边的脚(左脚)站的太靠前(站到了前轮的前面),另一次是左脚踩的位置是对的,但是在抬右脚时身体重心向左移的太多了,移到左腿的外侧了。从力学的角度,这两种情况都会使活力板突然向后(即向右)快速滑动,因此人就向左侧摔倒了。

我多次摔倒都没有摔伤,肯定有很大的幸运因素,但与我这几年坚持锻炼,每次体检骨密度都基本正常,关节比较灵活,肌肉比较强健也有很大关系。

说实在的,由于这几次都是摔在髋关节,很容易造成股骨颈骨折,过后我也很后怕。希望各位老师一定要多注意安全,不要像我这样冒险。

“践行健康学1:“绪言”中有笔者关于本系列博文的一些说明,没看过的老师最好看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76289.html

上一篇:健康学16:从健康因素看健康学提高健康水平的巨大可能
下一篇:健康学17:健康新定义是健康学的基础
收藏 IP: 111.167.177.*| 热度|

3 包德洲 李颖业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