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16:从健康因素看健康学提高健康水平的巨大可能

已有 2268 次阅读 2017-9-9 07:55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与长寿因素

从影响人们健康的因素分析,认为可以通过健康学来提高健康水平,而且作用巨大。

前面提出了健康学,说了它的重要性,可是健康学的操作空间在哪里?真能用健康学提高健康水平吗?用健康学提高健康水平的预期效果大吗?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健康与长寿取决于下列因素:自我保健占60%,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占8%,气候因素占7%

可能很多老师都看到过这个健康与长寿因素的比例,但是用什么样的系统理论作指导,全面阐述用什么样的做法和方法,来大大提高占60%的自我保健因素对健康的贡献,可能就没有人看到了。这应该就是健康学的内容。

利用健康学提高健康水平,最主要的操作空间就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对健康起60%作用的这部分。也就是说,要自觉主动地想方设法、通过适当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进行健康管理、保持良好心态等方式方法来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

从理论上讲,这是完全可能的。人们通过实践,也证明其效果是确定的。

另外,通过健康学使身体健壮了,精力充沛了,就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得到更多的报酬,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自己的条件,反过来又有利于健康。人的幸福指数与健康水平存在正相关。一般来说,身体健康的人更能感觉到幸福。整日饱受疾病折磨的人很难感觉到幸福,甚至会产生厌世轻生的想法。因此,人的健康水平提高了,会感到更幸福,反过来更有利于健康。也就是说,健康和社会条件,健康与幸福指数都是正反馈关系,也称正相关、或相互促进的关系。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人们可以通过健康学来提高健康水平。

笔者认为,通过创立和深入研究健康学,在国家和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认真执行。经过全国人民几十年的努力,在占60%的自我保健领域内,提高20%的作用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能做到这点,马上就可以算出,它对健康和长寿的贡献提高了12%。想想现在世界各国在医疗上花的钱,连美国都认为是联邦预算的定时炸弹。投入了巨大人力,有那么多医务人员。建了那多药厂、医用品工厂、医院设备生产厂等。所有这些人力物力的投入,对健康和长寿的贡献才8%。若能实现笔者的上述想法,即对健康的贡献提高12%,那就是医疗的1.5倍,它的意义之大就可想而知了。若真能如此,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之后,我国将成为健康强国。

希望对此问题深入交流的老师,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本系列博文中的“健康学1”和“健康学2”有本人的Email地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75029.html

上一篇:践行健康学4:每天步行2600步
下一篇:践行健康学6:多用积极的方法减少跌倒摔伤
收藏 IP: 111.167.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