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4:每天步行2600步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17-8-19 10:35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膳食宝塔

通过步行来锻炼身体有许多优点:第一是方便,不用特殊场地,能走路的地方都能做;二是安全,只要身体状况尚可,精力不太分散,一般不会发生事故;三是运动强度的运动量都好控制,适应面广。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步行或称散步是公认的好运动项目。从健康学的角度看,它也是增活力的一个好方法。

   2007年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俗称膳食宝塔,特别增加了建议每天步行6000步。但是我这里写的是2600步,似乎缩水了一多半。实则不然。膳食宝塔中的完整话是“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我的2600步是每天晚上去遛弯的量。通过我前面的2篇《践行健康学》博文可知,若加上爬楼、打羽毛球等,我的运动量不止6000步。当然这是我的运动量,其他的中老年人不要和我比,膳食宝塔中的6000步也不是要求所有人的,所以中老年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这里说的2600步是个大概数,有时可能多一些,下雨天有时不去。写本文,主要是我的步行与一般人不太一样,或者说有一些特点。

现在的一般养生专家讲运动,除了安全以外,主要关注的是运动量,常把消耗多少卡的热量作为运动的最重要指标。但是在笔者看来,人是由许多组织、器官、系统构成的复杂生物体,不是一个简单的均质物体,只关心消耗多少热量是不够的。

人体组织一般是越用越强,更多的组织进行运动,才能使更多的组织变强。所以除了运动量以外,还要特别关注使更多的肌肉、更多的骨骼、更多的关节组织得到锻炼。因此散步时就需要做更多的步态、更多的姿势。这样才能使不同的肌肉、不同的骨骼、不同的关节受到大小和方向不同的力,使它们都得到锻炼。

写这篇博文,主要是我提出了健康新定义和健康学,也尽量按健康学的要求去做。所以我在散步中加入了一些一般人散步时没有的内容,就是做更多的活动姿势。但在做法上,没有严格、具体的要求,每个人可以自由发挥。

记得养生专家赵之心说过,蹲一会儿“马步”,膝关节就会产生关节液,对关节有利。我想在散步时,若做一点类似于马步的腿始终不伸直的弓步走,可能也会对膝关节有利。为了使下肢各部分的骨骼、关节、肌肉得到更多的锻炼,应该尽量用多种行走方式。比如,除了弓步,还有每一步都让腿尽量弯曲的蜷腿走;向内和向外的罗圈腿走;向左侧或右侧的横向走等。另外,在走路的同时,上肢和腰部同时做各种运动,使相应的组织也得到锻炼。

我出去遛弯的时间一般是晚上。选择晚上的原因,一个是上午已经有了比较大的运动量,另一个原因是晚上光线差,自己奇离古怪的姿态不至于被太多人注意。

但是只要你做,总会有人看到。有一天一个人突然对我说:“我看您散步时还扭腰,我也学着做了一天,没想到腰痛了好多天”。我对他说,一要循序渐进,二要坚持,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践行健康学1:结论”中有关于本系列博文的一些说明,最好看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71761.html

上一篇:健康学14:健康学定义。
下一篇:健康学16:从健康因素看健康学提高健康水平的巨大可能
收藏 IP: 111.167.148.*| 热度|

1 钟振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