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jf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ctv10jfxue

博文

选题二 汽车落水的水中逃生、高层楼房的火灾逃生 寻找专业支持

已有 5047 次阅读 2012-7-19 13:48 |个人分类:选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灾, 逃生, 汽车落水

一、  2012623日,两位从广州来苏州旅游的游客,刚刚租上一辆轿车,就在他们路过一个小桥时,看到前面的车开得太慢,一把方向想超过它,结果用力过猛,汽车撞断了栏杆,落入河中。可是他们怎么都开不开车门,最后消防官兵赶到,把车窗玻璃敲碎,把两人救出,此时发现他们已经停止了呼吸。

 二、

实验1:遥控车模拟汽车为什么会落水?有哪些可能?(新手;倒车;弯道拐弯时;突然躲避对面的人或车辆时;下雨或者雾天;翻车掉入河道)事例说明多起汽车入水人员死亡事件。

实验2:那么汽车落水一般是什么样的情景?是平稳下沉还是头先下沉亦或是坐有乘客的一侧先下沉?

达人进行试验将遥控车开入水中

实验结果:由于发动机重量一般情况下都是车头先沉,并且在2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车内全部被淹没积满水。

 三、逃生时间如此宽裕,为何还有这么多起汽车坠水导致的死伤事件?大家推开车门逃生啊!

l  指出落入水中第一个反应,推开车门逃生:什么情况下无法实现;

l  交规考试 章节5.9 “车落水后的应急处置部分”也教育驾驶员要憋住气推开车门以求生。现实中驾驶员真的能够在最后的时刻憋足气打开车门么?

 

实验1:慌张状况下用尽力量推门最终都没有推开,分析如何开门失败?

 

实验2

   a.在水漫过一半车门时做实验,看能否推开车门

   b.水漫过整个车门时做实验,推车门

   c.车里也被水淹没时推车门

      实验证明情况ac均可将门打开。a情况中,没入不深车外水压很小,人很容易打开车门逃生。因此在落水的一刹那最先要做到就是推开车门逃生。b情况中,由于车内是空气车外全是水而水压极大,在车内没有浸满水内外压强一致时,人的力量很难推开车门。C情况中可以顺利打开车门是因为车内外均是水,内外压强一致,人只要保证自己在不能呼吸的情况下用力便可以打开逃生,游出水面。

 

实验3:实验2表明如果人们可以平静的等待车内被水灌满憋足气是可以打开车门逃生的,但实验1逃生失败是不是由于人在慌张的情况下耗氧量更大,导致憋气时间不长,没有足够时间在水充满车厢后再在无法呼吸的状态下施力推开车门?陆地上测量达人正常身体状况下憋气时间。在规定时间内要求达人完成任务人为造成达人情绪的慌张此时再次测量其憋气的时间。两组数据进行对比。

     实验结果证实:在慌张情况下,人耗氧量大,憋气时间短。

     有人可能说了,推不开车门那还有其它的逃生方式啊,可以砸开玻璃逃生啊,前风挡玻璃面积大,砸开它就可以逃生。那么情况是怎么的呢?

  实验1:把前风挡玻璃放在水缸中,用我们可以拿各种车里可能有的东西去砸(钥匙、高跟鞋、逃生锤、剪刀),实验证明在水中用任何工具都无法将挡风玻璃砸透。

      为了验证挡风玻璃是否能够被砸透,达人选择在陆地上用威力巨大的羊角锤继续砸。发现仍旧砸不透。达人对此感到十分困惑,于是请教专家。

      专家解答:由于前挡风玻璃采用的玻璃为夹层玻璃,就是在两块玻璃之间夹进一层以聚乙烯醇缩丁醛为主要成分的PVB中间膜。 玻璃即使碎裂,碎片也会被粘在薄膜上。这就有效防止了碎片扎伤和穿透坠落事件的发生,确保了人身安全。 相应的,在汽车落水时从前挡玻璃逃生也是妄想。

 

五、侧窗玻璃是不是和前风挡玻璃一样呢?达人决定试一试!

        实验:把侧窗玻璃放在水中用各种物体去砸(钥匙、高跟鞋、救生锤)发现救生锤可以砸碎。那么汽车落水后能否从侧窗逃生呢?达人决定试一试。

        实验:带着钥匙、高跟鞋、逃生锤、剪刀等工具,达人和潜水员再次进入车内,被推入水中,测试侧窗玻璃能否被各种工具敲开打碎。

    实验结果:最终逃生锤打开侧窗玻璃。专家解释原因。

 

新闻背景资料:20071212日,温州高楼火灾造成21人死亡。20101115日,上海以居民楼大火,由于缺乏逃生知识,造成53人死亡。2011425日,北京大兴楼房火灾,造成17人死亡……从以上的案例可以看出,大楼一旦起火,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自救,这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那么一旦大楼起火该如何自救呢?

  

实验:把两个达人放在楼里,楼下开始燃放烟雾弹,看他们两个如何逃生?

      1 一人选择往上跑,他认为着火点在楼下,往上跑可以远离着火点和烟雾,这样就能争取时间,获得消防队员的救助从而逃生。

      2 一人选择在屋内,把门用湿布堵上,然后跑到阳台上呼救。

那么这两种方法是否可行呢?

     

实验:针对上述两个逃生方法,大家进行实验。

 1 在楼下点燃烟雾弹,分别测试低楼层、中间楼层和高楼层的含烟量,哪个烟会足以造成人员死亡。

 2 采用湿布堵住门缝,这种方式能否有效的堵住烟雾?测试其烟雾含量。

 

七:有人说在着火时肯定不能坐电梯,可是这种说法对吗?是所有的电梯都不能坐吗?

        达人分析:普通人在无障碍、照明良好时步行楼梯速度略慢于0.5m/s,火灾时乘电梯逃生速度远快于步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尤其如此。以电梯速度1.75m/s载重1000kg计算,最多每两分钟可运行一个来回,每次至少载14人,在火势尚未蔓延的前30分钟内,即使只有一台电梯可靠运行,那么至少也可以有200人通过电梯快速、无障碍地脱离险境,伤亡人数也会大大降低。

        那么电梯能否在火灾里运行呢?

实验:普通电梯在着火时,里面放上假人,情况会怎样?

   1实验测试电梯里的烟雾含量有多少?

   2 实验测试,电梯线路被烧着时,情况会怎样?

那么有的电梯针对着火进行了全新的设计,这种电梯再遇到着火时,情况又会怎样呢?

实验:1楼里着火,电线短路,此时把假人放到消防电梯里,情况会怎样?

      2 楼里着火时,看看消防电梯里的烟雾含量为多少?能否达到致人死亡的程度。

      3开门失灵时,消防电梯又该怎么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3034-593722.html

上一篇:CCTV-10《原来如此》栏目关于流沙埋人的实验征集
下一篇:关于汽车节油器的话题正在进行征集
收藏 IP: 219.141.243.*| 热度|

5 杨正瓴 刘强 朱艳芳 代恒伟 guangguang51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