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hli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hli3

博文

记在2013年考研之后——2012年总结及对2013年的向往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3-1-7 13:13 |个人分类:人生、追求|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2总结

距2012年考研刚好一年了,幸运的我,来到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现在“国科大”),其中有很多曲折的事,直到现在我都在回避。有些事就先不说了,先说说现在自己想说的。
考研的时候自己很有目标,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且知道如何将它做好。虽然其中有些困难,但是有了目标,心中总是有谱的。不管困难有多大,自己总是会一步一步向它靠拢。所以再大的困难,现在看起来都不是困难,反而现在觉得,最大的困难,或者说与别人的差距,是现在这种无目标的生活所造成的。我们总说,“Chance favors only the prepared mind”,其实就是这个道理。当你和别人有一个明确的共同目标时,你们的差距可能不会拉开的太大。但是没有目标的生活会使你忘记自己要做的事情,慢慢地你和别人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直到一个机会降临,而你却没有能力去抓住它。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没有目标是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困难。还有一句名言,之前我也一直在跟自己重复,“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反正我现在的自觉性还是处在较低的水平,所以有些机会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从我肩旁擦过。时间也是一样的,如果你不去珍惜它,它可能也不会理会你。就像我现在在写东西一样,本来我应该在前几天写的,但是精神一恍惚,就把时间给忘了,一不小心,2013年已经过了一周了,现在后悔当然已经晚了,但是不晚的是,好好珍惜现在和将来。
2012年确实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我确实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不管怎么说,它已经过去了,有些事会成为我的人生经验,有些人我会铭记在心,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珍惜眼前,一切向前看。
对于2013年,我想对自己说,在同样条件下跟别人竞争你是好样的,但是在目标不明确、漫长的科研人生路上,你必须也要变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323-650564.html

上一篇:我对“博”与“专”的看法
收藏 IP: 210.77.5.*| 热度|

2 雷栗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