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不自由,无创新

已有 3960 次阅读 2012-3-19 10:11 |个人分类:科学新闻杂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乔布斯, 自由, 徐冠华, 蘑菇理论

科学新闻第三期卷首语
 
不自由,无创新

    “政府造不出乔布斯”,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今年两会上“一语惊人”,然而令人更值得珍视的则是他所阐释的“蘑菇理论”——
    政府创造一个环境,有了一定的空气,有了一定的水分,有了一定的湿度,蘑菇会自己长起来,政府不要去种蘑菇,也不要想选蘑菇,而是创造这样一个环境,一个生态。
     一只自由生长的蘑菇,道出了一个本质的道理:不自由,无创新。
    创新原来这么简单?是,创新就是这么简单。
    但是,现实却是复杂的。我们看到的是,在创新成为时代精神的核心内容,并且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今天,整个社会一度出现了“创新焦虑症”,大家都在喊创新,却在不自觉地破坏创新的名声,创新的提法大有庸俗、泛滥之势。
    一定程度上,如此执着于创新本身,却忘记了培植创新土壤的做法,不啻于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我们常见的一些所谓指向创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好比是暴发户娶媳妇,总以为花钱就能娶来好媳妇。殊不知,权力规划不出创新,金钱也堆不出创新,创新有赖于对自由的尊重和投资。
    在掌握资源与权力者的线性思维模式中,创造环境与生态往往难以彰显政绩,某些体现长官意志的规划,充满了企图掌控创新的自信。但正如有识者所言,其结果经常演变为“学术双规”——在规定的时间里“研究”出规定的成果。
    而投入者,看不到“产出”,当然要听得到“响儿”,于是乎见物不见人,在设备上不吝投入,却忽视人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所谓只见高楼,却无大师,正是这种只会做创新表面文章的副产品,仅仅满足为官一任者聊以自慰的心理而已。
    吴国盛等学者曾指出,源自希腊文明的科学理性传统的真正秘密之所在,就是“自由”二字,它被理解为追求理性的自足、自主、自律、自我展开。科学的精神就是自由的精神,创新赖以生长的土壤和文化底色就是自由,对此学界虽有共识,但却总归于民间潜流。此番 “蘑菇理论”的提出者,不仅是科学家,而且是曾经执掌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手握资源与权力者,其思想就尤其值得珍视了。
    因此,决策者的首要之务在于,从理念上廓清创新的自由本质。800多年前,陆游有诗云:“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549252.html

上一篇:奥森公园的早春
下一篇:烟草、科学与政治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3 曹聪 苏德辰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