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又要写地震的作文了

已有 4857 次阅读 2008-10-29 23:41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科学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得到爆料称,汶川5.12地震后有一次地震得到了较好的预报,遂大感兴趣,拼命搜集材料,寻访专家,试图还原预报过程,寻找启示,探索可能的预测预报途径。
        一位同事因此赴震区求证,为此与地方斗智斗力,历尽艰辛。就算是夜幕中透出的一点点星光也要让大家都看到,感到希望,增加信心,甚至寻找到方向。然而一番艰难验证后发现,可能还算不上准确预测,有偶然的因素。但地方政府敢于发布,并作出了部署,取得了减灾实效。报与不报,差别悬殊啊!
        这么巧就“撞”上了?运气也太好了。是不是有些必然的因素呢,还在进一步落实中。
        虽然期待落了空,但也颇有收获。其中是否有值得总结和思考的东西呢?联系到汶川地震,在地震发生时,有不少监测仪器出现了异常,摆在人面前,充其量这些异常都是“现象”,为什么有这样的异常呢?包括这次预报较好的地震,说不上来是怎么预报出来的,充足的依据是什么,但还是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哪些手段是有反映的,就要去探究其背后的道理,这些珍贵的震例和预报经历都值得去研究。也许其中就有取得突破的路径呢。
        采访中途有个感觉,地震预报确实十分难,而且不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一种手段能够解决的问题,但只有认真对待每一次异常,刨根问底地追问它背后的道理,地震预报总是能够有所进步的。
        汶川后写了许多地震的作文,后来自己都烦了,没想到这次又跳进这个坑里来了,而且找了一个很挠头的题目写,又有几天烦的了。不过与以往的地震作文比,至少自己的认识又进步了点,算是安慰自己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44676.html

上一篇:三聚氰胺检测技术大赶考
下一篇:汶川地震反思:多谈些问题 少谈些主义
收藏 IP: .*| 热度|

2 廖永岩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