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日本核泄露事故日知录(0314)

已有 2619 次阅读 2011-3-18 02:43 |个人分类:日本大地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叶千荣新浪微博, 日本核泄露事故日知录

声明:1、本日知录来自叶千荣先生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yeqianrong),在此向叶先生致敬。经略加整理,立此为照,供各位博友共享。
      2、媒体朋友慎用。请核对叶先生原文并注意确切时间和前后部分更正。
      3、本页起请页面最低端向上阅读。标点符号与时间可能有出入。
 
 
3月15日 00:30然后从昨晚23点起燃料棒再度全部露出,直到现在」
「今天0点02分,打开了其他的阀门释放内部的水蒸汽,这个阀门放出的气体所含有的放射物质浓度高于此前其他阀门放出的」
3月15日 00:04记者逼问「是否已经临界?」,答「还需要确认」
「由于阀门全部关闭,内部压力升高,无法从外部的水泵注入海水」
为此不得不将来内部水蒸气放出,这一放出所含有的放射浓度高于此前
「这一状态目前依旧持续中」
正在继续对阀门进行抢修」
目前堆心温度超过2000度。
「从18.30分到21.34分」,这意味着燃料棒完全露出冷却水外的时间有三个小时。
3月14日 23:59东电的发布会开始了
3月14日 23:43首相官邸接到报告:「二号机组燃料棒再度全部露出冷却水位」!「两个阀门的关闭导致内部压力上升到580Kpa」!「3130微西佛」?!这是地震以来最高水准!此前的最高是1550!

3月14日 23:32东电召开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是通报二号机组反应堆内的「冷却水水位已经在今晚21.34分上升到2米」,然而问题是「在21.21分曾一度低于燃料棒顶端3.4米」!这几乎等于燃料棒全都暴露在外了,冷却水几乎不存在了。

3月14日 23:19最令人在意的是官方长官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这句话:“如果说堆心熔解,一号、三号机组也都一样”",这是他第一次承认事实上三个都已发生堆心熔解。

3月14日 18:00 东京电力发布:今天在三号机组爆炸时受伤的技术员遭到了核辐射。
3月14日 16:23 目前二号机组打开了一个阀门,以释放压力,政府的发布说并未因此引起放射浓度增加。
3月14日 16:01 官邸对策本部听取了释放氢气的方案,但也有专家反对,认为如果内部已经充满氢气的话,作业反而会引发爆炸。所以只好还是先注入海水。
3月14日 15:54 二号也开始注入海水了!
3月14日 15:44 二号机组的冷却系统一直正常运转的,所以并未注入海水。
3月14日 15:39  二号反应堆内冷却水位从三米下降到了二米四。
3月14日 15:35 二号机组也积聚了大量的氢,随时可能爆炸,目前考虑在建筑物顶部开洞释放氢气。
3月14日 15:33  二号机组冷却系统失效。

3月14日 12:18 防卫省宣布,将紧急召集退役自卫队官兵和预备役自卫队员加入救灾。目前已经有1900名退役自卫官兵和4600名预备役队员答复愿意应召。这是日本自1954年成立自卫队以来首次征召退役和预备役。
3月14日 12:10 另一名在爆炸后失踪的也发现了,至此,包括七名自卫队员在内的七名失踪者全部找到了。
3月14日 12:03 东电报告首相官邸:"三号机组爆炸后,在厂区外未测出中子,由此可以确认反应堆和外部的密闭容器都无损。"和使用铀235的一号机组不同,三号机组是使用铀238和钚的混合核燃料的中子反应堆。
3月14日 12:01 但是他承认,在政府指定的20公里半径的范围内,爆炸时尚有500多名市民,其中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
3月14日 11:49 他说:因此认为这次三号机组的爆炸的性质和昨天一号机组完全一样,都是在反应堆和密闭容器外部的空间中的氢气引发的,并未影响或损坏反应堆和外部的的密闭容器。
3月14日 11:46 他介绍了爆炸后在距现场5公里测得的放射物质浓度数据,强调并无上升。
3月14日 11:44 他列举了刚才东电发布的数据,强调反应堆本身没有问题。
3月14日 11:42 官房长官再次举行发布会
3月14日 11:36  发到首相官邸的最新报告:下落不明的六名自卫队员找到了!六人都负伤了,正急送医院!"
3月14日 11:31 电视上专家认为从数据看,反应堆本身并无影响,但问题是冷却水的水位依然没有回升
3月14日 11:19 然后他介绍了三号机组在爆炸后仪器显示出的堆心内压力数据,说明比爆炸前压力下降,因此认为反应堆本身并无损坏。
3月14日 11:17  "爆炸后,反应堆内冷却水的水位低于燃料棒1米80"
3月14日 11:09东京电力的记者会见开始了。"目前负伤人数为三名,都是轻伤""但是,有七名人员在爆炸后下落不明,其中六名是自卫队员"
3月14日 11:04 政府原子力安全保全委员会的发布会马上要开始了。
"从各项仪器上显示出的数值判断,反应堆本身并未损坏"但他强调"我们所发表的内容全部来自东京电力的报告"
3月14日 10:53东京电力的发布会开始了。"爆炸后11点44分,在电厂正门测得的放射物质浓度值为20微西伏/小时,对人体无影响"

3月14日 10:40官房长官的会见开始了。他说"和一号机组一样,爆炸的原因也是氢气"但是他强调:"现场发回的报告是反应堆和反应堆外部的密闭容器都无损,应该不会有大量的放射物质流出"
但是他也承认:"目前尚无爆炸后放射物质浓度测定数据"
现场发回的报告称爆炸中有作业人员倒下。当时现场有近六百人在参与作业,其中有很多自卫队员。
从画面上看,爆炸的规模和浓烟都比前天一号机组强烈很多。这也因为三号机组本身的功率是70多万千瓦,而一号机组是40多万千瓦。

3月14日 10:38政府紧急命令尚在二十公里范围内的市民全部进入室内避难!
 
3月14日 10:22三号机组爆炸了!!!
 
3月14日 09:55媒体对第一核电站周边放射性物质浓度数据发布之慢很不满。但现在知道,其实地震后该发电站周边的放射线测定仪大都失效了。
设在电站六台机组周围的八个观测仪全都因为断电而失灵,福岛县方面设在电厂周围的13台观测仪也只有1台还能发出数据,为此,文部省在13日紧急派遣了三辆移动观测车。所以,目前所有的浓度报告都是由一台固定的测定仪和三台移动测定车不断巡回才测出的。难怪迟迟报不出来啊!

3月14日 09:43 原子力安全保全委员会在刚才的发布会上说:今天凌晨三点,在向三号机注入海水后,反应堆外密闭容器内压力不断上升,为此,不得不在早晨六点五十分命令全体作业人员撤出现场避难。目前,由于压力再度下降,他们又都返回现场作业。

3月14日 07:48令人不解的是:今天凌晨2时20分在电厂外墙测得的浓度数据是751.2μSv/小时,超过了500μSv/小时的基准值,然而,到了凌晨4点,突然大幅度下降到了10.1μSv/小时。同时在厂区外墙的另一处测得的数据也不稳定,2.40分的时候,是超过了基准值的650μSv/小时,到了5点,下降到了400μSv/小时。
3月14日 07:19一夜过去,一号、三号机组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冷却水位未能回升。三号机组冷却水位继续下降,目前水位计显示冷却水位低于燃料棒2.2米,比昨天的2米又低了20厘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423639.html

上一篇:日本核泄露事故日知录(0313)
下一篇:日本核泄漏事故日知录(0315)
收藏 IP: 180.77.8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