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日本核泄露事故日知录(0313)

已有 2465 次阅读 2011-3-18 02:41 |个人分类:日本大地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叶千荣新浪微博, 日本核泄露事故日知录

声明:1、本日知录来自叶千荣先生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yeqianrong),在此向叶先生致敬。经略加整理,立此为照,供各位博友共享。
      2、媒体朋友慎用。请核对叶先生原文并注意确切时间和前后部分更正。
 
3月13日 07:45 官房长官的发布结束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从昨夜灌注海水冷却到现在,目前周边放射浓度没有上升。但问题是,三号机组的冷却系统也已失效,必须马上释放水蒸气,这和昨天此刻一号机组的情况一样。

3月13日 07:59已经判明的核辐射受害者都是在第一核电站二十公里半径内的,其中九十人昨天曾在距电站3.7公里的一家学校的操场上等候自卫队的救援直升机。送到首相官邸的情报是:所有遭核辐射的民众都是轻微程度,所测出的被核污染量都只是沾附在外衣上,没有进入体内。

3月13日 08:23首相官邸接到报告:三号机组反应堆内冷却水位低于燃料棒!燃料棒上部露出,有堆心熔解可能。
3月13日 08:48 电视上,东京电力公司副社长藤本孝等六名干部在鞠躬谢罪。记者厉声逼问:“三号机组会不会堆心溶解?!”,藤本回答:“目前尚不清楚”,记者吼道:“把话说清楚了!到底会不会!”“别含混言辞!”,他答:“情况是严峻的”。

3月13日 09:23 东京电力发布: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排气阀门已经打开了。
3月13日 10:12枝野向记者报告了三号机组排气前和排气后对周边环境中放射浓度的测定数据,说「目前浓度在可控的安全的范围内」。

3月13日 12:34日本媒体披露:「12日下午菅直人首相在首相官邸与各在野党领袖会谈时,在野党指出目前核反应堆内冷却水位降低情况危险,菅直人当场回答“不要紧的,已经回升了”,可是后来知道,正是在那个时刻,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爆炸了。对此,各在野党表示将严厉追究责任。

3月13日 12:43 东京电力发布:「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核反应堆内冷却水位已高出燃料棒2.1米」此前11点钟时是高出冷却水位1.3米。」

3月13日 12:47第一核电站的二号机组也将打开排气阀,至此,第一核电站所拥有的三台反应堆已全部对外排气。目前尚未观测到核污染浓度的升高。

3月13日 12:57通过打开排气阀和灌注冷却水,第一、第二核电站的7台机组都终于达到以下状态:1 核反应完全停止 2 反应堆堆心熔解停止 3反应堆外密闭容器内压力、温度都已回落。
3月13日 13:42 东北电力报告首相官邸对策总部,宫城县内女川核电站厂区放射物质浓度增加。
3月13日 13:55 东北电力报告:目前,宫城县女川核电站厂区外墙位置的放射物质浓度为20μSv/小时,但反应堆和冷却系统未出现异常。专家认为是由于福岛县的第一、第二核电站释放出的气体导致了微量升高。两地距离约100公里。日本原子力安全法规定:厂区外墙位置的浓度数值发生5μSv/小时以上变化,必须立即通报。
3月13日 14:03 东北电力续报首相官邸,目前女川核电站外墙位置的放射物质浓度已经下降到10μSv/h,据此、首相官邸灾害对策本部的结论是不需要避难疏散。同时,此前中午13点以前测得的2111μSv/小时浓度也同样对人体无影响。
3月13日 14:12东北电力表示:虽然所测得的最大浓度2111μSv/h对人体没有影响,虽然核反应堆一切正常,但鉴于原子力灾害特别措置法第十条规定浓度超过5μSv/小时就必须通报,所以立即上报并举行这一发布会。
3月13日 14:33枝野官房长官说: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在灌注冷却水过程中,因注水系统发生故障,燃料棒再度露出冷却水水面。为此,刚才已决定立即从外部注入海水,目前水位正逐渐回升。
记者逼问:"燃料棒露出冷却水面后,是否发生了堆心熔解?!”,他回答「所谓的因长时间露出而引起的熔解并未发生,但有一定量的燃料棒的熔解存在」
枝野告诉记者:“第一核电站14点42分测得的放射物质浓度值为181μSv/小时。比此前的800μSv/小时大幅降低。
但是,枝野的这次发布中透露了一个问题:三号机组厂房上方的氢气浓度很高,不排除再度发生与昨天一号机组同样原因的厂房爆炸的可能性。

3月13日 17:21 新泻县昨天派往福岛核电站支援的两位技术员刚才发现已经遭受核辐射。但爆炸时,他们所在地距核电站尚有十七公里。
3月13日 17:49 东京电力公司社长清水正孝的记者招待会一再推迟,刚刚通知说改到晚上八点。虽然是巨大天灾,但这场会见一定会从他的谢罪开始,接着记者会逼问核电站反应堆目前的种种问题。摄像机已经架满了,椅子上也都放了占座的本儿和报纸及媒体人的名片。
3月13日 18:53 截至今晚,东京电力公司福岛核电站已有11名员工被送往医院,都是连日在核反应堆旁彻夜工作的技术员,其中一名已确认遭受核辐射,送到医院时,从他身上测出的核辐射污染程度已经超过了100mSv的规定标准。

3月13日 17:24 福岛县双叶厚生医院的19名医护人员也确诊被核辐射!他们从昨晚起一直在为遭受核辐射的市民进行检查和护理。
3月13日 18:56 电视上,正在直播菅直人的发布会。真是不善言辞啊!!态度十分诚恳,内容却太空洞!
菅直人有些哽咽,泪水在眼眶中。“我相信我们全体国民,我们的国家一定能••••••”
3月13日 19:04接着是枝野官方长官的发布会。他承认:“由于注水冷却系统出现故障,三号机组核反应堆内的冷却水位还未达到目标水位”!
3月13日 19:07记者们似乎谁也没有被菅直人的演讲打动,在枝野的发布结束后,立即质问道:“为什么菅直人首相不接受我们的提问便退场了?!”

3月13日 20:56 东京电力紧急报告首相官邸:目前,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反应堆内燃料棒高出冷却水位1.7米,三号机组高出2米!海水加注后仍不见水位提升!枝野,快出来公布并解释,到底怎么办?!

3月13日 21:27 朝日电视台的专家认为原因是目前反应堆内压力太高,注水泵的力量抵不过里面的压力,所以注不进去!这个三号机组的规模比一号大,而且使用的是铀235和钚的混和核燃料!
朝日电视台的专家认为不可能成为切尔诺贝利第二,理由一,核反应早已停止,二,切尔诺贝利的反应堆外没有如此坚固重厚的密闭超强金属容器。

3月13日 22:06 TBS记者从福岛前线报道:“从今天下午三点发布了厂区放射浓度值后直到现在,一次次要求东电立即公布新的测据结果,答复总是「还在调查中」

3月13日 22:10TBS主持人终于触到了要害问题:三号机组在燃料棒高出冷却水面2米、不断生成氧化锆的情况下,不断释放排气,不是会带来更高浓度的放射物质外泄吗?
3月13日 22:44 原子力安全保全委员会的发布会正在进行。公布了今天下午四点在核电站周边各处测得的数据,强调说依然在安全范围内。他承认水位依旧未能恢复。但是未能解释为什么曾经注满冷却海水的一号机组会再度下降,也未解释三号机组未曾发生爆炸为何注入海水后仍不见水位回升?
3月13日 23:50菅直人埋怨东京电力方面报告太迟。今天下午会晤了菅直人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透露,在指出政府掌握信息不够准确,不够及时后,菅直人辩解说:“东京电力报告太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423638.html

上一篇:日本核泄漏事故日知录(0312)
下一篇:日本核泄露事故日知录(0314)
收藏 IP: 180.77.8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