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日本核泄漏事故日知录(0312)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11-3-18 02:39 |个人分类:日本大地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日本核泄漏, 叶千荣新浪微博, 日知录

声明:1、本日知录来自叶千荣先生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yeqianrong),在此向叶先生致敬。经略加整理,立此为照,供各位博友共享。
      2、媒体朋友慎用。请核对叶先生原文并注意确切时间和前后部分更正。
 
3月12日 03:59官房长官枝野宣布:一个小时后的东京时间六点,菅直人首相从官邸乘坐直升飞机前往福岛县的东京电力公司第一核电站视察,然后再飞临宫城县灾区上空,最后在中午11点返回首相官邸。
3月12日 05:06 菅直人的直升机正从官邸起飞,为了让国民放心,他特意前往福岛县的第一核电站,他将在那个被认为有放射泄漏危险的核电厂内着陆并视察。
3月12日 05:32 福岛县发出警报,由于核电站原子炉内压力升高有可能损坏炉心,决定释放一部分水蒸气以减弱压力,但考虑到水蒸气中会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质,为此为防止万一,将避难半径由昨天的三公里扩大到十公里。居民正在撤退,菅直人所坐的直升机也将马上到达,他将在距离原子炉最近的电厂内着陆后走出机舱视察。

3月12日 05:46菅直人的直升机已经飞到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上空了,此刻正在降低高度,他马上将在核电站内着陆。
首相官邸接到报告:“最新测得的数据显示福岛县第一核电站周边放射能泄漏超过标准8倍!”,但是此刻菅直人依然决意要在核电站内着陆视察,他将走出机舱。
3月12日 05:50菅直人从官邸起飞前对记者说:“我必须在当地现场和有关负责人直接对话,把握情况,或许还会在现场作出必要的决定”。
3月12日 06:10 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院长寺坂信昭刚才告诉记者:“福岛县的第一核电站空气中放射物质超过标准8倍的数据,是今晨在电厂正门前测得的”。根据这一结果,菅直人下令周边十公里居民紧急避难,然后,出发前往核电站视察。
3月12日 06:19福岛县第一核电站内最新测得的数据显示:中央控制室内的放射量已经超过标准1000倍!目前原子炉内的压力已经上升到设计要求的两倍。
3月12日 06:31东京电力公司宣布,除已经发生泄漏的福岛县第一核电站以外,在地震后立即停机的福岛县第二核电站的第1,第2和第4号机组,由于压力控制室的温度超过了100度,也已无法控制原子炉内的压力。但是,由于目前冷却水的水位得到保持,所以尚无泄漏发生。
3月12日 06:49 菅直人乘坐的直升机降落在福岛县大熊町和双叶町之间的第一核电站直升机停机坪上,他走出机舱,并未穿戴任何防护具。
3月12日 07:14菅直人降落到第一核电站后,厂方刚才向他报告了最新的测量结果:厂区正门前空气中的放射量已经超过标准20倍!在同一地点,今晨测得的数据是超标8倍,得知这一结果后,在东京时间5点44分,菅直人对距厂区半径十公里的居民下达了紧急避难命令。看来,菅直人很可能将再度发布扩大避难半径的命令。
3月12日 07:20根据日本原子力灾害特别措置法的规定,东京电力公司向政府紧急通报了他们在福岛县第二核电站所遭遇的危险故障:目前,1,2,4号机组的冷却水都已超过100度的沸点,失去了对原子炉的冷却能力。目前正在已经发生泄漏的福岛县第一核电站视察的菅首相也已接到这一报告。
3月12日 07:24 由于三座原子炉内冷却水达到沸点,福岛县的第二核电站刚才正式决定立即释放原子炉内水蒸气,这一决定得到了正在视察发生泄漏的第一核电站的菅首相的批准。由于水蒸气中含有放射物质,继第一核电站之后,第二核电站周边的居民也将立即大规模避难。

3月12日 07:37 福岛县第二核电站一名员工死亡。同时,福岛县第一核电站两名员工,小久保和彦(24岁)寺岛祥希(21岁)下落不明,他们是在进入由蒸汽推动的涡轮叶片室以后和外界失去联系的。

3月12日 10:43防卫省派出的专门对应核爆武染的陆上自卫队「中央特殊武器防护队」90名正在前往第一核电站现场。先到的先遣部队的22人已在展开污染调查。
 
3月12日 10:52 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开始释放水蒸气,这是史上首次。水蒸气内含有微量放射物质,将会带来污染。但为了防止原子炉的进一步损伤,不得不采取这一措施。
3月12日 11:23 发到首相官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最新报告是,从上午九点开始的试图打开排气管释放水蒸气的作业进展困难,因为两个排气阀门中的一个未能打开。
3月12日 11:26 福岛第二核电站第一至第四四个机组开始释放原子炉水蒸气。
3月12日 12:29东京电力公司原子力运营管理部长高桥毅在刚才的发布会上承认:“情况比预想的严重。打开后发现冷却水水位低于核燃料棒50厘米,因此燃料棒的上端可能已经受到过热运转带来的损伤。”
3月12日 13:20 首相官邸刚刚接到福岛核电紧急报告:“原子炉炉心可能已经开始溶解!”

3月12日 14:11为了加快原子反应堆的降温,日本政府刚才下令自卫队紧急进入,为核电机组降温提供冷却水补给。

3月12日 14:21 福岛第二核电站三号机组降温成功!反应堆内温度恢复到100度以下。这是用目前的方法第一个获得成功的核电反应堆。
3月12日 14:59首相官邸听取了原子力安全保全院专家对现状的分析,专家认为即便出现最坏情况,也不会类似切尔诺维利,而是如79年美国三里岛,即反应堆堆心压力和温度持续数日才下降,导致部分燃料棒损坏,反应堆本身无法再使用。但是,目前对排出水蒸气的过滤处理技术和反应堆外封闭容器的强度都远远超过了1979年。

3月12日 15:42 福岛第二核电站反应堆降温成功!刚才最新的发布会上宣布,在对排出的水蒸气进行过滤处理后,对周边的污染情况进行了测定,目前已经没有必要扩大避难半径到十公里范围了。

3月12日 15:52 福岛县警方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传出爆炸音并有烟升起!
3月12日 16:33 原子力安全保全院原定17.15分举行的发布会推迟了。发给媒体的理由是“为了对现场的图像进行分析并和首相官邸进行紧急磋商”。
3月12日 16:38 有关爆炸原因和现状的发布会推迟到东京时间18点,也就是23分钟后
3月12日 16:48官房长官的记者招待会开始了!他说:“目前尚不清楚爆炸的原因是反应堆本身还是别的部分”
3月12日 17:01 目前正在首相官邸会议室内进行紧急磋商的有:菅直人首相,分管电力的海江田万里大臣,官方副长官福山。首相辅佐细野,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全委员会负责人,东京电力公司负责人,看来他们正在做出最后决定。
3月12日 17:09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全委员会的发布依然未能提供有关爆炸原因的结论,他表示:仍在分析原因和数据。
3月12日 17:13 面对记者的追问,官房长官枝野的答复基本是两点:1 原因尚在调查。2 目前污染尚未恶化。

3月12日 17:37 首相官邸接到前线消息!爆炸部位判明,是一号机组的核反应堆顶部爆炸并坍塌!
3月12日 18:11 测出放射污染增加!政府宣布立即将避难半径扩大到20公里!
3月12日 19:24 东京时间20点半,也就是7分钟后,菅直人首相将举行记者会见,在那之后,枝野官房长官举行新闻发布会。

3月12日 19:35 菅直人的记者招待会开始了。正在讲他今天早晨视察灾区的感想。
3月12日 19:40 记者:快说福岛电站!菅直人!少废话!什么?「有关福岛电站,回头枝野官房长官会讲」。所以,支持率上不去啊!
3月12日 19:47枝野官房长官宣布「爆炸并未损坏反应堆」,「最新的测量表明,爆炸后放射性物质的浓度没有增加」
3月12日 19:52记者再度确认,枝野再度强调:反应堆外的封闭容器并未受到损坏,所以里面的反应堆也未损坏”

3月12日 20:00枝野公布了爆炸前、爆炸后的空气中放射物质的数据,然后又介绍了最新的数据,强调放射物质的浓度反而不断下降。
3月12日 20:53 福岛县灾害对策总部宣布,在今晚送到双叶厚生病院的九十多名患者中,确认有三名市民受到了核辐射,必须立即进行抢救,同时,今天下午第一核电站爆炸前,曾在电厂附近一起等候自卫队直升机的这九十多人有可能都已遭到核辐射,目前正在对其他患者进行检查。这说明爆炸前该地区核污染已经达到了高浓度。

3月12日 21:45下午发生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堆心温度上升到了2700度!。

3月12日 22:12 最新统计:福岛县双叶町确诊遭受核辐射者已上升到190人!

3月12日 23:19 日本媒体批判菅直人今天上午对核电站的视察:“使现场作业被耽误了一小时宝贵的时间”。政治人物的视察和救灾的矛盾看来哪里都有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423637.html

上一篇:日本核泄漏事故日知录(0311)
下一篇:日本核泄露事故日知录(0313)
收藏 IP: 180.77.8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