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人为何全球最长寿?(转)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5-11-24 07:56 |个人分类:海外风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人, 长寿?

日本人何全球最寿?(转)

中文导报网: 2015/08/09

  日前,世界组织发布的2015年版《世界统计示,2014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86.83,男性80.50,均刷新了史最高记录。与其他国家比,日本女性的寿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日本男性的排名也上升了一位,排名第三。日本人成全球最寿人群。

  日本人什么就全球最寿?日本人的寿除了高的医水平和医保障外,和他独特的生活方式也密不可分!

  1

是吃不

  山南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王德荣到日本,很长时间饿饥肠辘辘,因日本医院食堂的,用他的话说是“少得可怜”。几片新蔬菜、四五片肉片、一碗酱汤、一小碗米就是一

  他曾多次到日本的导师和朋友家做客,发现日本人客最大的特征是主人很情,而客人却往往吃不。主要原因是尽管菜品有十几道,可是每道菜的菜量极少。客吃不不是主人吝,而是由日本菜的特点决定的。

  感上,日本人的量只有中国人的一半,即使是干体力活的,量也比我少得多。所以在日本,除了相扑运动员以外,很少到胖子。而且日本人吃很慢,一碟菜我一口就能吞下,他却能嚼慢咽地吃上十几分

  适当地食,是便易行的健康寿、延衰老的方法。常穿梭于各宴会的人,入大量的高量、高脂肪和高蛋白的“三高”食品,健康和寿害极大。

  2

  膳食特点“少量多

  日本人的膳食特点是食物种而不偏嗜,每菜肴品种多,数量少。、肉、蔬菜、豆、水果和米、面,都用小碟、小碗盛装,花繁多,这样顿饭入多种而且均衡的养成分。

  日本人的食以大米、蔬菜、海主,而且菜一般都很清淡,土豆、胡卜、洋葱都放在水里煮一煮,外加一小盒料蘸着吃。

  作消化内科的主任医,王德荣对这一点感慨万分:“人体对营养的要求是多方面的,食合理搭配能机体所需要的各种养物。因此,要避免偏食和食的单调,做到膳食的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豆等食品。”

   许多人因不懂平衡膳食的重要性,仍在一大把吃,一大口吃肉。如高血、高血脂、冠心病、瘤、糖尿病、骨疏松症等的生与膳食构的不合理、养素入的失衡有着重要的关系,我们应当特注意合理的膳食构和养平衡。

  3

  烹饪讲究“水料理”

  在日本,几乎看不到炒菜的油烟,日本人的烹方式主要是生食或者蒸煮。在日本的餐里,一棵卷心菜蒸之后,蘸着日本特有的味汁食用就是一道美食;沙拉也被改良,新的蔬菜只撒少许盐,滴几滴橄油,再撒上点芝麻就算一道“沙拉”被端上了餐桌。

  日本料理也被称“水料理”。在日本食中普遍少油、少、少味品,其食原是尽量使各种食材料保持原味。另外,日本料理也很少用煎炸、红烧等烹方法,多用清蒸、凉拌或水煮。日本人吃海品、豆制品和蔬菜也不用大量的油爆炒和红烧,基本上是生吃或拌成沙拉。

  清蒸、凉拌、水煮的烹方法可最大程度地提供丰富的纤维素、生素、和其他活性物,减少致癌物生,健康和寿意重大。

  4

  爱吃海品,吃比吃米多

  日本四面海,每餐都会有新的海品。日本每年人均吃100多公斤,超大米的消耗量,海品消量世界第一,所以,日本是底的食民族。

  章鱿鱼、蟹、秋刀、蚝等海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牛磺酸,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中性脂肪。贝类的牛磺酸含量丰富。

  此外,日本人常吃海、海苔和裙菜等海藻,海藻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是抵御高血和糖尿病的。日本料理中的寿司是日本国民的主食,其主要成分就是米和紫菜。将海藻主食天天食用,是日本料理最独特的方面,和日本人的寿有着密切的关系。

  5

  热衷于沐浴与万步走

  日本人寿与他的养生方式也很有关。日本人是世界上最沐浴的民族,除了家家设备齐全的考究浴室外,社区内的公共浴室也星棋布。得一提的是,日本民族在沐浴方法上在不断推出新,明了如米酒浴、花浴、菜浴、苹果浴和森林浴。些新的浴法不洁净身体,而且兼有防治某些疾患和放松紧张的效果。此外,很多日本人会利用假日乘坐新干线到位于城市周的温泉泡上一泡。

  很多日本人都衷于“每天走1万步”的健身方式,有研究认为也是当今日本人平均寿命名列世界前茅的主要因素之一。

   虽然日本是著名的汽国,每个家庭也都有至少一,但日本人特步行上街,出行大都乘坐地或者公交,只有周末外出度假或者家庭主去超市采才会开

  6

  心平和,街吵架是“很不可思的事”

  日本老百姓和有礼,在日本街头别说打架了,就是到有人吵架,都是很不可思的一件事。和睦共,遇事不躁,耐性和性极高,既是日本人从小就注重培养的良好修养,于延年益寿也大有裨益。

  很多疾病的生、化都与情有关。当人的心情愉快,脉搏、呼吸、血、消化液的分泌及新就会于平的、相互协调的状。日本人比较谦和,相互之注意文明礼貌,遇事不怒,心态较好,是一种很好的日常精神法。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日本人很懂得泄。“出气”、“模拟恶人”都是日本人的明。

  7

  拼命工作也最会休息

   别看日本人工作力非常大,但是日本人很懂得合,工作时认真努力,休息尽情放松,一点从世界各地到见挎着相机、背着行囊的日本游客就可一斑。日本人酷旅游,旅游使他们变得年而愉快。

  “工作有有弛,就可以排除孤独和郁感,忙忙碌碌的人往往是最快活的人——是日本人的共。”王德荣,“工作使人能与社会广泛接触,得到友、温暖和真,有益于身心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37957.html

上一篇:悠然飘零
下一篇:一行日记可以改变你的生活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2 李竞 梁红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