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我的日本国际友好家庭--寺坂智昭先生一家

已有 5095 次阅读 2015-4-11 08:26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本, 国际友好家庭, 寺坂先生

我的日本国际友好家庭--寺坂智昭先生一家


1994年下半年,是我在日本的第一年。由于初到日本经常去福井县国际交流中心,知道了福井县国际交流协会准备给留学生建立国际友好家庭的事情。为了了解日本的真实情况,我就申请报了名。大概是10月份的一个星期六,在福井县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了建立国际友好家庭的活动,我被分配与朝日町的寺坂一家建立为国际友好家庭。寺坂先生和他的二儿子出席了建立国际友好家庭的活动。我们三人坐在一个桌子,开始了我们的交流。我们交换了名片。根据寺坂先生的介绍,他家在福井县朝日町。他早年日本京都大学毕业,是县政府的公务员,当时担任筹备在鯖江举行的国际体操比赛的事务局长。他家有位祖母,年事已高。他夫人是家庭主妇,管理家庭并照顾他的祖母。大儿子当时在静岡大学读书,三儿子在家里附近读小学,二儿子在福井市北陆中学读高中。寺坂先生身高1米67厘米左右,留一个小平头,说话干脆利落,显得精明能干,是一个典型的日本人。我给他介绍了我的大学,我的家庭,西安市及兵马俑,华清池,法门寺等。我来日本时我院同事党先生给我介绍让带了许多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文物拓片。我送了寺坂先生一幅拓片。我们交换了电话等联络方式,由于他二儿子在福井市读书,也学习中文,很自然,他就成了我和他家的联络员。就这样我们认识了。

    第一次去友好家庭寺坂先生家。在我们在福井县国际交流中心见面不久,寺坂先生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是他家有个节日,让我约定的时间去他家,我很高兴的答应了。在一天的傍晚,他让他二儿子放学后在福井大学门前等我。我按时赴约,见到了他儿子。两人一起从福井市乘有轨电车到了朝日町车站,寺坂先生开着他的小车在那里等着。一见面,像老熟人一样,非常亲切。上车后,寺坂先生一边开着车,一边介绍他家的情况。他家距朝日町电车站还有一定距离,他每天是开着车上班。他家在一块坡地上,占地面积很大,是一个寺庙。我当时很惊讶,以为我听错了。等到了以后,他车停放在公路旁边他家的砂砾石停车场,徒步上坡很快到了他家。这时我发现,与其他日本人的小二楼建筑不同,他家确实是个寺庙,房子面积很大,看起来很大气,在房子的周围有几个小。据寺坂先生介绍,他家的房子已经有了二百年的历史。更是我感到惊讶的是,他说他还是一个和尚,今晚是寺庙的一个小孩节日,过一会他将主持寺庙的活动。

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在紧连着房子的大厅内来了一群小孩。寺坂先生穿上和尚的服装出现在大厅,和他二儿子一起给那些小孩念起了经书,孩子们也跟着念起了经书。在休息时间给孩子放了许多买来的小吃。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

当晚,我就住在寺坂先生家,虽然是一个寺庙,但他家的内部设备和普通日本人家一样,非常现代化。

第二天早上,寺坂先生和我聊了起来,说他白天是一个穿着西服的公务员,正在筹备在鯖江举行的国际体操比赛事宜,晚上是一个穿着和尚服装在寺庙念经的和尚。他家还有许多土地,种着水稻,每天住在家里开车去上班。日本的和尚可以继承,可以结婚,可以吃肉。新和尚在继承时还要到大寺庙研修一段时间等。这些都是日本特色。在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

在中国公务员尽管住房条件不好都住在城里,当时也没有私人小车,公路也不发达,不可能住在农村。在日本由于交通发达住在农村的现象很普遍,许多公务员,大学教授等都住在农村自己家中。这样可以大大节约在城里盖房子的费用。由于是私有制,家中也可以拥有大量土地,出售农业产品。在中国现在虽然拥有了私人小车,交通也已经改善,但是大家还是拥挤在城市。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二元化户口及城乡的不平等造成的。因此已经开始的户口改革是很有必要的。

住在日本福井县朝日町农村的和尚,县政府公务员寺坂先生一家就是我在日本的国际友好家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81508.html

上一篇:感谢生命中的你们
下一篇:日本国际友好家庭寺坂先生对我们的关怀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 李健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