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千姿百态的日本祭日

已有 5346 次阅读 2014-1-16 17:48 |个人分类:海外风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千姿百态的日本祭日

 

   祭在日本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字,为什么这么说?这一是因为祭在日本出现的频率非常高,从北海岛到冲绳,一年四季频繁不断;二是因为祭是日本节日的统称,虽然祭的内容千姿百态、各不相同,但都非常热闹。而且从形式上看,有浓郁的季节特色。常说日本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国度,其实从散落于一年间的祭日里,也不难找到这种感觉。

   春天是樱花祭的季节。从南到北,樱花祭跟随樱花的开放“前线”,祭遍日本列岛。公司的同事、朋友或者家庭成员们相聚在连片盛开的樱花树下,吃日本特有的寿司盒饭或野炊烧肉,唱歌跳舞,扑捉、感受那春天的勃勃生机和融融暖意┅┅

 

   夏天的祭是焰火放出来的五彩缤纷。住家周围的自治会、商店街、市、区等,都有自己的祭。夏天的祭日除了有传统的游艺、小吃摊点外,穿上日本民族的代表服装,围一个大圈跳舞、登上临时搭起的舞台卡拉OK一曲,每一个想参加者,都可以得到自我满足的群众性活动,还有那姹紫嫣红的“火树银花不夜天”是日本夏日最典型的特色了。7、8月份,每个周末住地附近都会有此胜景上演!

 

   秋天的祭,最盛的是从北向南的红叶祭。除此之外,日本人对秋天付与了太多太多的希寄:“秋天读书的秋天、秋天食欲的秋天、秋天体育的秋天┅┅”每年一到秋天,这些关于秋天的词就会“充斥”于各种媒体之中。

   秋天在日本是一个非常充实的季节,是一个多姿的季节。就如那“层林尽染”的山峦般丰富多采、美丽诱人。

   写这段文字的此时,正逢秋季。真是习习晚风、丝丝清凉,把秋天的惬意送上心怀。“蒸笼”似的东京夏日终于开始了告别,又一个丰满多姿的秋天迈步走来。

   我喜爱秋天,尤爱秋天那家人、朋友一道驱车潇游。山川林间、谷口河畔,寻觅怪石玩味、采摘野果品尝、倾听潺潺流水、观赏尽染层林、感知那滋心怡神的秋高气爽……在那秋色浓郁的氛围中,找回那儿时之童心稚趣!为此,年年秋来时,我兴奋不已,我乐此不疲。

   朋友,秋天来到了!请您在繁忙中偷闲,走出憋闷的都城,去享受秋天,寻得一份悠哉自得!

                                                               

   冬天的祭,除了与雪有关的外、打年糕可能是冬祭里少不了的节目了。把热腾腾的米,放在一个木制的缸里,在人们的围观中,一个人用木榔头捶打一次,一个人弯腰用手去翻动一次。周围的人,如果谁想抡起榔头凑热闹的话,马上就可以得到满足!“一边在打年糕,一边就在卖刚刚做好的年糕”,冬日里一道“热气腾腾”的风景线,带给人心灵无尽的暖意----

   在日本有名的祭是秋田县横手的“雪屋祭”、札幌的的“雪祭”、博多的“假日祭”、东京的“山王祭”、京都的“祗园祭”、大坂的“天神祭”、青森的的“睡魔祭”、仙台的“七夕祭”、秋田的“竿灯祭”、德岛的阿波舞蹈祭、长崎的“御九祭”、京都的“时代祭”、秩父的“夜祭”等等。

   热闹、有趣、丰富多采的日本祭,辐射出日本各地浓厚的乡土气息和传统文化背景,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参加各种各样的祭,无疑是一种了解日本文化,感知日本人精神世界的好途径。

 

   此外,除了各地不同内容的祭外,日本全国法定的国民节日有14个。

   元旦:现在的日本已经淡忘了旧历年(我们中国的农历年),虽然政府工作、公司年度结算以及学校的新学年都在公历的四月一日开始,但新年的庆贺是公历的元月一日。庆贺新年,三天假日,人们去参拜神社,去朋友处拜年喝酒或吃新年特制的传统饭菜。新年时,门上挂着代表吉祥的用稻草编成的装饰物还有松枝装扮的门松,门松据说是为了迎接神的降临。家里头摆一盘白色年糕,上面放一个带着绿色叶子的橘子。

   成人节:过去为每年的元月15日,从2000年开始改为新年后的第一个星期天的翌日。这个节日以庆贺青年人的成长,激发青年人作为一个成年人发奋图强的上进心和自强自立的精神为目的。每年各市镇或村都要在这一天,集合当年满20岁的年轻人,举行庆祝仪式。参加仪式的人都穿的特别漂亮,洋溢着勃勃生机的青春男女,加上帅气的西装革履和美丽典雅的和服,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

   建国纪念日(211日):是缅怀建国前辈培养爱国心的节日。是纪念公元前660年第一位天皇即位的日子。

   春分日,日历上的春分日:是一个歌颂自然,爱惜生物的节日。是沿用古代佛教上的祭日而来。

   绿的日(429日):是为了纪念昭和天皇在位时,热爱大自然,巡视全国时常常在各地植树而设立。

   宪法纪念日(53日):为纪念宪法的实施,期待国家的发展而设立。

   国民休息日,54日。

   儿童节(55日):为了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同时也对母亲表示感谢之意。不过,自古以来55日就是祈求男孩子茁壮成长的日子,所以每年的这个节日期间,住家周围的公共场所、住家的阳台上,现在仍然流行挂鲤鱼旗的习俗。据说这个节日也叫端午节,挂鲤鱼旗是有借用我们中国鲤鱼跳龙门的寓意,祝愿孩子健康长大,而后能有出息。

   海的日(720日):日本作为海洋环抱的国度,民众对大海的恩惠充满感激之心,这个节日便是一个对海的感谢日,同时祈求大海保佑海洋国度的繁荣昌盛。

   敬老节(915日):是感谢老年人多年来为社会的贡献,祝愿老年人健康长寿的节日。这一天各市镇村都要举行招待老年人的演艺活动,并赠送礼品。这里多说一句,有一次我参加一个地方的产业祭,发现有一个赠送大米的地方,聚集的全是老年人,请教同行的日本人朋友才知道:米的赠送是面向米年龄的人,米年龄就是八十八岁的人。

   秋分(日历上的秋分日):是缅怀已逝先人的节日。自古以来,为佛教的祭日。

   体育节(10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的翌日):为鼓励人们热爱体育,培养健康身心而设立。同时也纪念19641010日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2000年以前体育节为1010日)。这一天各地都举行丰富多采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文化节(113日):以爱好自由和平,促进文化发展为目的。纪念1946113日宪法公布。在这一天,各地的庆祝活动都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勤劳感谢日(1123日):以尊重勤劳,庆贺丰收,国民们相互感谢平日的辛勤劳动为目的。这一天也是纪念天皇向神敬献新收获的稻米日子。各地的纪念活动也多于当地的产业有关。

   天皇诞生日(1223日):庆贺在位天皇的诞辰(19331223日)。这一天天皇和皇后在皇居接收国民的参拜和祝贺。

 

   另外日本全国性的民间习俗还有立春的撒豆子祈福、33日的女孩节、77日的七夕、815日前后的普渡节、中秋赏月以及七五三等等。在大多数民间习俗中既开可以使人体味出一点中国文化的气息,又能使人感受到日本的特色。特别说一下“七五三”这个习俗,在日本男孩子3岁和5岁、女孩子3岁和7岁那年的1115日,为了庆贺孩子的成长,全家“隆重”地穿着漂亮的和服去神社参拜、去照纪念照(在日本奇数代表吉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759737.html

上一篇:初到日本的不可思议
下一篇: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Promega Award for Biochemistry)评奖在即
收藏 IP: 111.100.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