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西安市临潼区宁家村传说

已有 7379 次阅读 2012-9-4 05:37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  推荐”中华甯氏宗亲网“
 
2. 西安市临潼区宁家村传说

 

西安市潼区宁家村位于西安秦始皇陵, 在当地的知名度很高,因它是潼区最大的村之一,有2千多人,宁姓占绝对多数。宁志涛先生曾宁姓人的来一些调查。 “我祖先在何,山西洪洞大槐,祖先故居叫什,大槐下老(音“瓜”,意“乌鸦”)”,按照祖祖辈辈下来的法,我们这 一支宁姓人也是明朝洪武年从山西洪洞大槐下迁移到个地方的。

在元朝末年至明朝初年,明与蒙古军队在广大的中原大地展,包括西的中地区。由于双方一度均力,因而争呈拉,明军这一月打 来,蒙军过几月又打去。此种战争状在当西中地区表得最充分。这样果就使得交地区的生力,尤其是人口受到了重的摧残。到蒙古族 北逃草原,城以内地区,中原地区基本上是到了“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呜”的程度。朱元璋的明朝一中国后,面的首要问题展生。要展 生,第一位需要的是一定数量的劳动力——人口。通过调查,在北方只有山西省由于地形等原因受到争的破坏相对轻一些,人口相稠密些。于是洪武皇帝决定 从山西移民到中原地区,包括西中。明朝洪洞县县城有一座广寺院,寺旁有一株身数,高十余丈,冠如天盖巨,周几十里外都能看到的槐。明朝 政府在此大槐驻员,负责移民事。移民的第一,是派官员带军队强迫性地把整家整的人从山西各地集中到洪洞广寺院周。第二是把些要迁 出的人分成若干部分,并决定出那一部分要迁去的地域。第三就是由的家到大槐下,从移民官那里接受一点,然后便身前往既定的目的地。据 史料记载,山西移民到达的地域十分广大,及到京、冀、、豫、皖、、鄂、秦、等十余个省市。在当被分配到西中地区的移民流中,有一家宁氏三兄弟,兄推着独轮车走在前面,上坐着年的父母双;走在中的是三兄弟的媳,各自都着包袱卷,着自己半大不小的孩子;老二和老三年力壮,肩上 都挑着重担,担子的一是幼儿,另一是必的家用物。有十多口人的大家庭和其他移民一,在明的武装押送下,渡汾河,黄河,渭河,零、 二水,一路餐露宿,风尘仆仆,吃了不少的苦,受了不少的罪,经过几十天的途跋于到达了他的安身之地——位于中平原中段南沿,岸,河 之,秦始皇陵北方向,并距其大有十公里的一基本上是丘陵地形,面有四、五平方公里的地方。

据我老人,宁家村原来叫周家宁村,是在宁氏一家人到来之前,里已有一家周姓人,由于周姓人是本土居民,或者是比宁姓人先到,故在村子的命名 或者称谓时,就把周姓放在了前面。光如梭,几百年去了,宁姓人越来越多,到了明清两朝的交替之,可能是人口力已,而另外一地可能由于乱、水灾 的原因得无人,一些宁姓人就乘机离周家宁村,迁移到在的宁家村正北大十公里,在渭河和今路之的一地方。些宁姓人展到今天,人口也 有千八人了,居住地也叫宁家村。了区二者,西安潼区上了年的宁姓人都明白,将地的宁家村叫下宁家村,而把地的宁 家村称作上宁家村。应该说,下宁家村个地方的自然条件要比上宁家村好得多,不但全部是平地,位置正好在中平原的正中,交通十分方便,而且灌溉农业也 相当达。优势随着代的展,越往后越。与宁姓家族人丁旺相比,上宁村的周姓家族可能是什么遗传病在作怪,人口数量600多年来基本上没有 增加,到了二十世初只剩下一个老婆婆着一个整天病怏怏的孩子。随着个周姓孩子的病逝,周村宁家就逐地被称宁家村了。

据老人们讲,在新中国建立之前,我东头有一个祠堂,供奉着宁氏祖先的画像和牌位,存着宁氏家族的家前,下宁村就要派代表上礼 品,跑上几十里路来和上宁村的人一起,在除夕之夜祖先的画像和牌位献祭品和守夜。有一年的除夕之夜,当上宁村祖先画像和牌位守夜的人跑出去玩,而祠 堂里只剩下几个下宁村的人,他就商量:“都是宁姓家族的后人,么每年就跑几十里路?干脆乘他不在,把祖先的画像和牌位以及家,都回下 宁村。”事不疑干就干,于是他就将祖先的画像和牌位以及家包装好,夜赶回了下宁村。等上宁村的人发现后,非常气,本打算派人去兴师问罪,但 冷静商认为,“都是宁氏后人,祖先画像、牌位和家放在他那里也不为过”,于是便不了了之。直到今天,真不知道在历经过“破四旧、立四新”的社教运和文革劫后,宁氏祖先的画像和牌位以及家谱还在人没有?

解放前,在村的北面有一座庙。解放后,将这座庙改成了学校。叫宁家学校。在1960年代到1970年代, 宁家学校担负着小学和初中的教育。记忆中我于19692月晚半年入学,其间虽然遇到学制的调整,但还是于19761月毕业。由于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间,学校以学工学农为主,课外就是大批判宣传。印象深刻的最有趣的课外业余活动就是我和宁成现制做的放幻灯片的土设备。就这样渡过了中小学时代。

宁洋是同学是村中的代表人物之一。根据宁志涛先生的介绍, 改革始后不久,宁洋就自己在西安公司,作起了材生意。由于他情、坦 率、诚恳,胆大而机敏,加上取心很,因而事业发展很快。不久,成为西五洋集(独公司)总经理,业务涉 易、旅游度假、仓储和房地等,资产已超10亿人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608963.html

上一篇:中国不妨向日本学习应对老年痴呆
下一篇:一个希望成为“中国人”的“洋老外”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