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我和董曾南教授的交往

已有 3219 次阅读 2021-8-27 10: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和董曾南教授的交往

回国后想拜访董曾南教授,总是因为没有时间而未成行。今以此博文对董老师给于我的帮助表示感谢。

董曾南教授是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清华大学水电学院院长,国际水利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编委等。我和董老师的交往始于1989年请董老师作我的出国推荐人。我于19879月至19887月在北京水电经济管理学院专门学习了法语。于198811月考试通过了国家法语人员出国考试,获得了出国的基本资格。1989年西安理工大学确定我为国务院机电部出国人员,这时需要两名推荐人。我和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院长李建中教授商量后,决定请在全国有名气的董老师作我的出国推荐人。李建中老师于是给董曾南教授打了电话,说明了我的基本情况,董曾南教授愉快的答应了要求。我亲自赴北京,去清华大学找董老师。董老师在他家接待了我。董老师按要求写了推荐信后署名推荐。这是初次认识董曾南教授,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个头高,有气派,像一位大科学家。办事认真负责,受人尊敬。后来,由于其他原因,要求年龄不到30岁不能出国,在教育部最后一关被卡了下来。

再次和董曾南教授见面,是在1990年在北京召开的亚太国际水力协会学术会议上,他当时是一个分会场的主席。

又一次和董曾南教授见面是1990年代初期董老师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的讲座时,那时董教授一展才华,给大家讲授了他对于边界层理论的研究成果。我听了董老师很有趣味的讲座。

1994年我在日本国文部省奖学金的资助下,获得了赴日本福井大学留学的资格。于19983月博士毕业,开始在东京的NITTO公司工作。工作一年后,国内形势很高涨,到处轰轰烈烈。于是也想回国工作。这时想到了清华大学和董曾南教授,就将我的博士论文和我的有关资料给董老师邮寄了一套,说明想来清华大学水电学院工作的意向。同时,看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在招聘流体力学方向的人才。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聘办公室也邮寄了一本博士论文和我的有关资料,说明想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工作的意向。董老师很快回信说明可以来清华大学水电学院。邮寄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聘办公室的资料转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院长王教授手头。王教授就是一位流体力学专家,他来传真说明欢迎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工作,并且说明准备成立水动力学研究中心的打算等。由于我的资料里有和李建中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董老师和李老师是熟人,好朋友,王教授是董老师的研究生。因此,王教授也特别关照,和董老师也可能进行了联系,他们彼此知道了我发出的两份资料。结果,董老师又来了第二封信,让我考虑来清华大学。

我们已经决定回国,当时就准备到清华大学工作。在家里开了个家庭会议,儿子没有办法反对回国,但说回国后弄不成大学就不弄大学了。就是儿子这句半生不熟的中文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也开始认真考虑儿子上不了大学应该怎么办。最后决定先在日本工作一段,待儿子大了以后再回国工作。所以没有赴清华大学工作。给董老师写了回信。

董曾南老师待人热情,乐于帮助别人,科学研究上有成就。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301623.html

上一篇:日本大学教师的流动化
下一篇:香溢满车厢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21 张晓良 李毅伟 李宏翰 晏成和 檀成龙 王安良 刘全慧 程少堂 李学宽 刘良桂 彭振华 杨正瓴 张鹰 范振英 杜占池 郑永军 孙颉 刘秀梅 刘炜 代恒伟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