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认亲可以,得有好“芯”……

已有 3156 次阅读 2018-4-19 16:27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认亲可以, 得有好“芯”……

认亲可以,得有好“芯”……

人是社会人,不分渺小伟大,谁都难以完全脱离社会而独立生存。所以说,一个人的人生不仅会受他所处的地理环境、时代背景的影响,更与他身边都是些什么人物脱不开干系。所谓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什么人为伍,应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方方面面。

任人唯亲,还是任人唯贤?似乎应该属于有“任用他人”权利者才需要考虑的问题。其实,我们普通人虽然没有任人的权利,但自然该有认人的权利,也就是说我们有权选择与什么人为伍。

我们中国人厉害,全世界有人的地方没有无中国人的地方。但是,不少人在国外生活的同胞却常常会发出“好山好水好寂寞”的感慨!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认为老外不讲义气,不够哥们,难以亲近,缺少人情味,不懂自己……等等。

在我们传统文化里,最最强调的是“情”:亲情,友情,爱情,是构成我们人生快乐幸福的依托,所有的一切都纠缠在“情”里。

于是,在我们的生活圈子,家人、朋友、配偶,亲情、友情、爱情。所谓的情都被道德绑架,于是,不孝子孙、不够朋友、不忠于爱情……便成了茶余饭后话题的中心。热闹、刺激得就像我们烹饪出的饮食饭菜一般。

相反,那些不讲情面的老外,讲的是法律原则,讲的是合同契约。死板不通情理,没有通融的余地!咋整?

这不美帝国主义“壳里抽芯”,给俺们来了个釜底抽薪。

俺们不仅恨老美,更恨那些跟老美跑的“走狗”,说人家是一伙的,围殴俺们!要知道他们那一伙儿,并非俺们理解的哥们姐们式的仗义,或者是老大带着一帮兄弟的帮会式结盟。他们那是因为共同的价值观走到一起来的。

要怪只能怪俺们自己有求于人,不够自主!

求爷爷告奶奶,交过巨额罚金还不长记性。

不仅违反合约乱卖给“亲戚”,而且还耍花招,想瞒天过海“天衣无缝”!

不幸露了,漏了……吃不了兜着走!

谁让你“芯”不够好呢?

认人唯亲,终究敌不过认人为贤吧!

 

红叶随笔  2018/04/19

 

本文发表于《中文导报》2018年5月3日总1189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109805.html

上一篇:您说:为啥站着说话不腰疼?
下一篇:花儿・叶儿・心儿……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4 徐令予 张忆文 王从彦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