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您说:为啥站着说话不腰疼?

已有 5039 次阅读 2018-4-8 08:12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您说:为啥站着说话不腰疼?

    “站着说话不腰疼”这句俗语,对于说汉语的成人来说,可以说人人皆知,个个会用。正如字典表述的一样:“多指别人不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却高谈阔论,夹杂说人得了便宜还卖乖之意。也比喻一个人不了解实际情况,只管口头讲述,脱离实际,也比喻眼高手低。”

    那么,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在没有网络时代的岁月,爱瞎琢磨的俺,时不时会挠头瞎琢磨一番:站着应该比坐着更容易腰疼吧?……为什么呢?

    终于有一天俺恍然大悟:那就是站着等于不坐,不坐与不做发音相同!也就是说:你不坐说话不腰疼,等于不做说话不腰疼!

    俺一直坚信俺悟出了真宗

    昨天,又听到友人说这话,忽然想到,如此方便的时代,到底源自何处?何不上网查查看:

站着说话不腰疼

1.来历:这句俗语来自于先秦秦孝公商鞅的故事。

话说孝公宠臣景监将商鞅(卫鞅)引荐给秦孝公,孝公在朝殿与商鞅纵论天下治国经纶,景监作陪。当时孝公端坐,商鞅、景监长坐(即把膝盖跪于地双足垫于臀下),自晨昏畅谈至日暮,商鞅说到激扬处忘形于礼,起身立于殿中侃侃而谈,浑然不觉。景监长跪一日,身心俱疲,见君臣并无结束之意,遂频频向商鞅暗使眼色,意即打住。但商鞅并不理会,直至二更才由孝公打断,赏赐御膳而去。席间商鞅问景监为何频使眼色,景监道:“我跪得浑身都麻木了,酸软如泥,你倒站着说话不腰疼。”后来这句话就流传下来了,不过含义经过世代演变,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应用:旧时一般都是地主老财催促、监督长工干活时说的,一个弯腰干活,一个站着 说话,当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弯腰干活就腰疼”呀,后来人们就用它来形容不体谅别人的难处,只说风凉话的人。

    不查不知道,一查茅塞顿开……

    资料显示,一是相对于跪着,站着是不容易腰疼!二是相对弯腰干活,站着不容易腰疼!而俺的悟解似乎成了误解!但这世界如果只有俺一个人这么“异想天开”的理解:那就是站着等于不坐,不坐与不做发音相同!也就是说:你不坐说话不腰疼,等于不做说话不腰疼!那这倒成了俺的发明了!

    诸位老师您是怎么想的?

    说到这里,顺便说一个困扰了我多年的成语:高枕无忧。

   字典说:高枕,垫高枕头睡觉;忧,忧虑。垫高了枕头睡觉,无忧无虑

    小时候,我曾反复实验枕头高低,是否高枕更舒服会无忧?试来试去,还是觉得这话不合情理,后来知道了:史记.张仪列传》(亦刘向战国策·策四》):事秦,必不敢,无楚之患,大王高枕而卧,国必无矣。战国策·魏策一》:事秦,必不敢,无楚之患,大王高枕而卧,国必无矣。  三国演义》第一百四回:孔明已死,我等皆高枕无忧矣。

原来如此啊!

高枕是因为心中无担忧,敢把头放在高处睡觉不怕被杀!

比喻安全放心,敢放松警惕,马放南山了!

春光明媚,生命蓬勃奔放的季节,清晨思绪飘荡,悠然远方……

凡事脱离了原有的天时地利与人和,难免误解!

凡事没有设身处地的体验,怎会懂当事者的内心感受……

 

红叶随笔 2018/04/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107951.html

上一篇:日语的“こんにちは”与汉语的“您好”有何不同……
下一篇:认亲可以,得有好“芯”……
收藏 IP: 111.99.51.*| 热度|

17 武夷山 徐令予 孟佳 朱晓刚 尤明庆 张云 罗教明 丛远新 李坤 郑永军 张能立 史晓雷 杨正瓴 ljxm ncepuztf puhj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