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谁人芳华无伤痕

已有 5714 次阅读 2017-12-27 16:0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芳华, 电影, 反思, 伤痕

谁人芳华无伤痕

一部名为“芳华”的电影,因小说作者与电影导演二人,有着共同的军队文工团经历,并利用他们所拥有的才气、名气,还有财力、影响力,精心打造出一部“致敬:自己的青春”之剧作,意外地引来众人熙熙攘攘,一窝蜂地评说、分析、回忆---芳华热!

让一贯好看热闹的俺,忍不住也想凑一回热闹,截取片段,倒一倒俺心中那点儿所思、所感。

片段一

听说芳华选的演员基本上是青一色的新面孔,我想起了姜文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有王朔的那个“看上去很美”!

一个个看上去大大咧咧,散发着些许“歪瓜裂枣”味的男人们,原来心中颇为缜密细腻的秘密显露无遗……

片段二

国庆档被下架,“芳华”被推迟上映!冯氏幽默其味悠长,我想起一次演艺界的颁奖大会上,冯小刚作为颁奖嘉宾,他在介绍赵本山时,竟然说:东北黑社会……马上又改口说:说错了,是东北黑土地……

片段三

上星期,好友说女儿给他们老倆口买了电影票,告诉我要去看芳华。俺立马应了一句:一代人的青春,冯小刚的诠释。

朋友回答说:看看再汇报。

后来朋友在微信上发了一堆图片,后边写到:一代人的芳华。激情燃烧的岁月。集体无意识,个人有良知。命运难琢磨,是非转头空……

有人在下面留一个链接说:你只有先了解了严歌苓的芬芳年华,才能够更好地看懂“芳华”。

点开一看,开头是这样说的:

“莫言曾说过,作家不必写自传,因为TA所写的每本小说,都是自传的一部分。”哈,莫言竟然能说出这句话,让我有些意外!不禁在心里感叹一句:莫言还真有诺贝尔奖的水平!

这篇署名“度公子“的文章,写得甚和俺之胃口,意外地一口气阅读完了他那颇为冗长的文字。原来严歌苓不仅仅有过文工团的经历,而且就是一个舞蹈演员,就是电影中的那个小萍?小说“芳华”封面剪影就是严歌苓本人的剧照!


曾经只知道严歌苓的作品,是受多个名导热捧的宠儿,知道她是一位身在美国的女性作家。却不知她更多的人生经历与细节。

读了“度公子“的文章,我记住了严歌苓的一句话:“聪明人,用的都是笨办法。”

“确实,越是聪明的人,越是知道这世间的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有不断地穿山越岭,涉险过河,一步一个脚印。花更大的力气去下苦功,才可能有等量的回报,但不努力,是绝对不会有回报的”。

我在看完电影“芳华”后,在好友的博文下留下这样八个字:伤痕之作、反思之作。

片段四

我想起拨乱反正的岁月……

那个自己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代,懵懂听着曾经的右派,语文刘老师,拿着一本《人民文学》(*1977年第11期),激动评说班主任的情景,想起那一系列的号称“伤痕”文学纷纷出笼的时代……


冯小刚,一个看起来比较粗线条的人,从贺岁片的嬉笑怒骂中,突然“笔锋一转”开始着力于严肃题材。从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再到芳华》!

在我眼里,看到的是三部不同角度的伤痕!不同侧面的反思!

我不善于陷进他们编制的故事纠葛其是否合理?评说人物的命运是否合情?

我在毫无意识中接收到一个信号:他们力图用故事唤醒沉睡的人们!

每一个生命都有最美的青春年华!

每一个人的青春年华都渴望吐芳争艳!

可惜每一个生命,却因其诞生的时间、地点、环境、时代背景、文化价值、生活常识的差异,演绎出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归宿!

谁人都该有芳华,谁人芳华无伤痕?


红叶随笔2017/12/27

发表于《西安理工大报》20180102总63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91733.html

上一篇:演员袁立与600万跪着等待死亡者
下一篇:新年,不知如何去问候……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24 徐令予 鲍海飞 朱晓刚 史晓雷 魏焱明 张忆文 田云川 王德华 赫荣乔 张操 张晓良 杨正瓴 罗教明 王从彦 刘炜 韩玉芬 徐晓 蔡小宁 强涛 李颖业 李毅伟 yangb919 hmaoi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