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冠冕了,也就堂皇了

已有 4560 次阅读 2017-10-17 16:32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冠冕就堂皇了

冠冕了,也就堂皇了

何为“冠冕堂皇”?

字典说:

冠冕:古代帝王或官戴的礼帽。

堂皇:很有气派的子。形容庄、有气派,像皇帝一

生活中“冠冕堂皇”怎么用?

突然想到一个著名学者的演讲,他点名有人手里拿着一大把洋学历,号称有许多大公司高薪挽留,都拒绝,义无反顾地回国报效祖国!

结果,经调查,那一大堆学历没有一个是正经考试进去的,也没有一个是实打实靠成绩毕业的。

所谓的学历、所谓的荣誉证,不是用钱制造,就是利用洋文与汉语概念的错位,翻译成“高大上”唬人……

所有见不得人的,只要套上一个“冠冕”就“堂皇”了!

我们的文化,好求“堂皇”风光,“冠冕”自然成了“众望所归”!

于是,丰富的汉语词汇,就有了太多的“冠冕堂皇”、太多的靠唱“冠冕堂皇”唬人混世的高手!

 

红叶随笔  2017/1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81230.html

上一篇:四张不同表情的:“QIQIU”脸
下一篇:两篇博文被《环境与生活》杂志发表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3 刘炜 陈楷翰 李颖业 史晓雷 朱晓刚 杨正瓴 张忆文 王从彦 张学文 徐令予 晏成和 hmaoi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