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四张不同表情的:“QIQIU”脸

已有 4627 次阅读 2017-10-16 09:19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张不同表情的:“QIQIU”脸

   打出拼音QIQIU,会有四个意思相近的词汇出现在眼前:祈求、乞求、企求、期求。

   那么,查查词典,祈求、乞求、企求、期求,有什么差别呢?解释大同小异,对于非汉字圈文化的人来说,恐怕很难想象出那如同四张不同表情的脸,所呈现出来的活灵活现的目光与表情……

   要进一步区别他们的不同,可以换一个最常见的组词,就会更加容易地察觉出它们的不同之处。

乞,常见的是乞丐、乞讨,乞的是同情怜悯……

祈,常见的是祈愿、祈祷,祈的是心愿祝福……

企,常见的是企划、企图,企的是目标目的……

期,常见的是期望、期盼,期的是等待盼望……

   同样的“QI”,相同的发音,不同的汉字,仿佛四张不同的表情:可怜兮兮的、诚心诚意的、精明利落的、天真烂漫的……

   四张脸,四种心态,可能是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时、或者面对不同机遇时的表现,也可能是相同年龄的不同个人,在面对同样际遇时的不同自然呈现……

   环顾身边,何种表情、眼神最多?一群人有一群人的特点,一群人的目光、表情,会形成一个特定的氛围环境……

   如若画像,能画出“祈求、乞求、企求、期求”的神态,应该就是画作的价值所在吧!


红叶随笔2017/1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80995.html

上一篇:日本的“正座”与中国的“下跪”
下一篇:冠冕了,也就堂皇了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9 史晓雷 李颖业 王从彦 刘炜 朱晓刚 徐令予 赵凤光 苏德辰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