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上厕所”与“下厨房”……

已有 5631 次阅读 2017-4-8 11:01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厕所”与“下厨房”……

汉语中的“上”与“下”,

除了物理意义上的升高与降低之外,其背后还蕴藏着许多人文意义上的内涵。

小时候,乘火车从西安去北京,知道了去北京的列车编号都是双数,从北京返回西安的列车编号都是单数。那时想:什么呢?

大人告诉我,那是因为去北京的列车是上行列车,离开北京的列车是下行列车。

原来如此,明白了,因为我们国家的地理特点是北高南低!这样往北的列车是上行,车次是双数;往南列车是下行,自然就是数了。

后来长大了,第一次去承德避暑山庄,发现出京朝北的列车车次依然是单数!

才知道上行与下行的区分不是依据南北方向,或者地理意义上的高与低之不同!

原来铁路车次的编排规则是:

京方向或是从支线到干线被称上行,反之离京方向或是从干线到支线被称下行。上行的列车车次偶数(双数),下行的列车车次奇数()。如T11次是从北京开往沈阳北方向,下行所以是奇数()的;T12次是从沈阳北开往北京方向上行,所以是偶数(双数)的。另外有的在运行途中会因为线路上下行的改而改变车次,例如K388/385 386/387次,是运行沈阳北到成都区内的,从沈阳北始是开向北京的,所以上行,K388次。车经停天津以后开始向离京方向行,下行,所以次同K385次。从成都向沈阳北开的候也是一,在到天津前是上行,所以次是K386次,停天津后改下行,所以K387次。同在改次前后的区内,次自成一。比如沈阳北到天津区间车次是上行K388,下行K387次的排就是这样的。

后来到了日本,发现日本的列车也是进京为上行,离京为下行,

再联想汉语中的用词:上班、上学、上街、上访、上京……下班、下学、下乡、下基层……

归纳起来,“上”都是奔着繁华、热闹、聚集地而去,相反“下”是奔着发散、开放、偏僻……的方向而去。

进一步想来,这里的“上下”之意,应该隐含着封建社会的身份等级之意吧!

那么“上厕所”与“下厨房”又怎么理解呢?

查查看!
名.释宫室》:“或曰溷,言溷也。”《文》:“圂,也。”“圂”、“”互训说明当所和猪圈是合在一起的。
一般都在猪圈里,上是猪圈和人方便的入口,下是个大池。因在上,所以称上厕所”。
《列女.母》:“孟母曰:夫人之礼,精五,养舅姑,衣裳而已矣。故有内之修,而无境外之志。”《易》曰:“在中,无攸遂。”“在中”是指主管家中食。
中国的传统宅院,一般主房(北屋)高大,厨房(屋或西屋)低于主房,所以去厨房之“下厨房”。

其实,从文化意义上理解,“下”厨房这个词语源自君子远庖厨的说法,在古人眼里,厨房是女人或者仆人才去的地方,地位低下。这是一种“男为上,女为下”的心理在空间上的投射,故而称之为“下”厨房;而“厕所”下有粪坑,“下厕所”有掉进粪坑之意,所以只能“上厕所”,这是物理空间上的投射。

由铁路想到航空,再查!

中国国际航班的编号,

是由执行该航班务的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和三个阿拉伯数字组成,

其中最后一个数字为奇数者,表示去程航班,最后一个数字为偶数者,表示回程航班。如CA981则指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承担的北京至纽约去航航班。

中国国内航班的航班号,

执行航班任务的航空公司二字代码和四个阿拉伯数字组成,

其中第一位数字表示执行该航班任务的航空公司或所属管理局,

第二位数字表示该航班终点站所属的管理局,第三、四位数字表示班次,

该航班的具体编号,其中第四位数字若为奇数,则表示该航班为去程航班,

为偶数,则为回程航班。例如SZ4543的SZ是担任航班承运的西南航空公司的两字代码;45是航线首尾机场所属管理局,在这里其中的4表示民航西南管理局,5表示华东管理局;43是分配给该航班的编号(单数表示从西南往华东飞,双数则相反;这里是指重庆往上海的航班)……

汉字,传承数千年中华文化的使者!

不仅象形写意,而且内涵丰富,回味无穷……


红叶随笔 2017/04/08

本文发表于《中文导报》2017年4月20日(总1139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47550.html

上一篇:卖油条的老大爷有背景?
下一篇:你究竟是不是东西?
收藏 IP: 221.11.46.*| 热度|

38 郑永军 王从彦 杨正瓴 张学文 梁洪泽 代恒伟 徐令予 邢志忠 檀成龙 朱晓刚 蒋永华 史晓雷 张忆文 田云川 马德义 曹俊兴 陈敬朴 韦玉程 李学宽 侯沉 刘钢 徐传胜 邹桂萍 邵鹏 孟庆仁 zhouwangpu mxt110 zhyzh xlsd biofans wangqinling ljxm fsdw aliala uneyecat dulizhi95 neilchau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