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瞭望西域……

已有 2705 次阅读 2017-3-15 06:04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瞭望西域……

遥远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连接欧亚大陆最著名的贸易之路。

记载,丝绸之路从中国汉朝开始至今有2200多年历史。

连结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被认为是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时才开始的,

过最新的研究认为,这条路或许早在4000年前就存在了,

是当游牧民族迁徙而形成的路线。


《国际经济时报》(IBTimes)近日报导,英美大学的科学家在《自然》志上分析,条古代易路线很可能源自4000年前游牧部落的迁徙。

游牧社会的迁徙活开辟了穿中国至地中海部地区的易通道。

(网络图片)


科学家描述,在所丝绸之路一开始没有固定的线路,

只是因为贸易和经济发展,而突然形成的引人注意的路线
美国大学的人学家弗拉切迪(Michael D. Frachetti认为

之所以弄错丝绸之路的史年代,是因依据周围强大国家在上所记载的内容。实际上,条路线化的,随着时间形成模的。
丝绸之路是科学界和史界一直感趣的课题

但是人并不清楚条古代易之路地理境及人文境的具体影响,

尤其是不知道条路线穿的高度山脉地区的情况。
研究者认为条路线不一定是居住在达古城的人所必需的,却是那些小的、非城区社会为发经济易所需的交通道路。

位于丝绸之路途中的著名敦煌壁画,极为精美,描绘佛经故事等内容。图为:玄奘取经图。(维基百科)

根据记载,丝绸之路为西汉时张骞首次大规模用于亚欧大陆之间的贸易通道,以长安为起点、经关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直到中亚河中地区、大伊朗等地中海附近的各个国家。

丝绸之路并非单一路线,实际是一个穿越山川沙漠的道路网络;其贸易内容不止丝绸,包括金银铜铁制品、珠宝、稀有动植物、皮货、药材、茶叶等等,是欧亚文化沟通的重要通道。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gb/2017/03/15/a1315852.html#sthash.jdgzV6UE.dpuf


敦煌壁画:玄奘取经图。(基百科)


丝绸之路并非一路线实际是一个穿越山川沙漠的道路网

易内容不止丝绸,包括金银铜铁制品、珠宝、稀有植物、皮材、茶叶等等,是欧文化沟通的重要通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39480.html

上一篇:从搞钱到搞科研……
下一篇: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2 王从彦 李颖业 杨正瓴 徐令予 代恒伟 刘炜 姚伯元 郑永军 秦旅 xlsd dulizhi95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