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安全感,催化人性彰显……

已有 3498 次阅读 2017-2-27 10:43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安全感, 催化人性彰显……

安全感,催化人性彰显……

金正男死于猛毒,令世界哗然……

谁会如此大胆,冒天下之大不韪,用化学武器杀人?

无论怎么评说,总结起来就两个字:本能!

人性本能究竟是什么?所谓人之初性本善,用中国最传统的哲学易学看并非正确,应该是善恶共存的。


人类文明化的过程就是用“法律、规范”包装、限制的过程……

越文明包装的越严实,平常的日子难见人性善恶极端分化!

什么时候人性本能大分裂?

人性催化剂:安全感!

当人失去安全感,人自私的一面便会显露出来,越不安全越自私,为了保护自我不惜一切手段!极端的时候亲人残杀,甚至人吃人的事情历史上也是不无先例的……

相反,当人拥有安全感时,就会变得平和、友善、坦然、兼容……


所谓的仓廪实而知礼,衣食足而知荣辱”其实在一定意义上也有这个道理吧!

所以说,归根到底,无论多么权高位重,无论多么财富无数,如果心中缺乏安全感,必然会催化人性恶的残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层层升级……

如何让每一个人从内心深处最大限度获得安全感,远离恐惧、暴躁、激烈、阴险……

应该是人类社会制度最最根本的基点!

一手高举“专政”鞭子,一手晃荡“高帽”诱饵,驯化出来的人、

治理出来的社会可想而知……


红叶随笔2017/02/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36361.html

上一篇:东京警视厅2016年收到超过36亿日元的不昧拾金
下一篇:来来去去……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7 李颖业 李健 王从彦 朱晓刚 杨正瓴 岳雷 秦旅 刘炜 李学宽 徐令予 陈永金 鲍海飞 侯成亚 xlsd biofans dulizhi95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