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透过“曜日”看日本

已有 5122 次阅读 2017-2-5 18:02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透过“曜日”看日本

曜日”看日本

初学日语时,都不开两个:曜日。

尽管是正正经经的两个,并非日假名,但的国人多已其意了。

两个前配上“日、月、火、水、木、金、土”七个字,

日曜日月曜日、火曜日、水曜日、木曜日、曜日土曜日

大家一看,就很容易猜出大意来了,就是从星期日到星期六的意思。

查查资,看看究竟怎么:本义为日光,后称日、月、(音:耀)

,也可理解明亮的天体。

日、月、火、水、木、金、土,七个星合称七曜

古代中国国,日本,朝都曾采用这样用七曜来日的法。

周天来源很早,易中就有七日一来复"法了,七曜在黄帝内就有出九星朗,七曜周旋

有人七曜可能是唐代才入中国的,最早应该起源于巴比

也有人我国存最早的历书苗族的《七曜日》才是最早用七曜的,早于易,也早于巴比

上的

通常日上日曜日会在月曜日前面,不符合人一到七的普遍律,是因,我国古代法中,把二十八宿按日、月、火、水、木、金、土的次序排列,七日一周,周而复始,称七曜;七曜中,太阳首,太阳尊,万物之始,自然置于最前,其余次排下。

因此日本通常采用由日曜日至土曜日的一周算方法,但我国在改良用的问题,便采用星期一”“星期二直到星期六,因星期七口且有西方礼拜日和日本日曜日便改作星期日

现代日语中使用的曜日,几乎完全可以与西方的一周七日相对应。据说七曜是9世纪由空海传播到日本的,但当时七曜并不像现在表示一周七天,而是跟中国相似,标示天上七颗星而作出的七曜。日本关于曜日最古老的记录,是后来藤原道长在他的日记中用“曜日”来作记录。而官方关于“曜日”的颁布是1876年3月太政官下达的第27号令:同年4月1日起日曜日休假,土曜日休假半日。自1876年4月1日开始至今日本用“曜日”表示星期……

初来乍到对类“曜日”的日感到陌生不习惯,等到习惯,方知其那都是我祖先留下的老古董!

“曜日”看日本,看到的是许许多多们丢、忘、不认识的曾的中国……

叶随笔 2017/02/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31733.html

上一篇:原创乏力之症结:生活中的知识产权意识……
下一篇:幽幽兰香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6 武夷山 刘炜 岳雷 徐令予 张忆文 卢翔孟 王大岗 马德义 王从彦 谢力 李健 coc xlsd aliala bshhzai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