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高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nelover GIS 水禽和湿地保护

博文

电子数据及时备份很重要!

已有 4478 次阅读 2012-7-23 16: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备份, 电子数据

谁都不想自己辛辛苦苦收集的数据瞬间被毁或丢失,虽然这种倒霉的事情不常遇到,但有备无患。要不到时候只有找你妈去哭诉了。哎,苦命的孩子。
以下是我刚刚的经历:
2012年7月21日,下午。
在办公室加班写文章,4点钟左右老婆打电话来说家里有急事,需要我回家。在慌乱之余,未等笔记本完全关机就扯下了移动硬盘的数据线,于是灾难降临。
2012年7月21日,晚上。
吃完晚饭,打算继续下午的工作。开机连上移动硬盘,瞬间呈死机状态。于是采用我惯用的手法——重新启动。n次尝试未果,反正插上硬盘就死机,拔了就恢复正常,硬盘出现咔咔的声音,小灯时亮时灭。刚开始怀疑是数据线的问题,换了两根备用的,还是不行。于是网上搜索,有人说是USB口供电不足,但换到台式机上试,还是症状依旧。脑袋一片空白,心想完蛋了,接近160G的资料啊,n年心血啊。真是死的心都有了。老婆劝我明天去找数据恢复的公司看看,他们更专业些。
2012年7月22日,早上。
一夜失眠,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打的到了一个数据恢复公司。接待我的师傅很专业的样子,小心打开了硬盘盒子,然后把核心的组件(一对零件,没想到硬盘内部如此复杂)接到另外一台电脑上,师傅很牛逼的敲出了很多命令,于是哗哗哗电脑开始滚屏,飞出一系列不认识的字符,忽然程序戛然而止,出现了n多问号。我的那个心啊,哇凉哇凉的。师傅说,磁头坏了,造成数据无法读取,硬盘是没救了,现在最好的情况就是能把盘里的数据复制出来。500块,整不整吧?我心里想就是2000,我也得整啊。于是赶紧答应。但心里还是不踏实,交待师傅就当那是颗要拆除的原子弹,千万要小心啊。师傅说下午等通知,如果恢复好了call我来拷数据。
2012年7月22日,下午。
继续煎熬。下午4点钟,师傅打电话来了。我的心一下就提到嗓子眼了,老天保佑啊。师傅说数据已经完全恢复了,来拷吧。到此时,我心里的石头才总算落了地。
 
我是想以我的悲惨遭遇(结局还算好,虽然损失了一个硬盘外加500RMB)告诫大家:鸡蛋千万别放在一个篮子里啊!数据及时备份,才会有备无患(相信大多人懒得做,但这个得是必须的)。
 
根据自己曾经遇到的问题,另外给大家点建议:
一、如果是系统问题,如无法启动。这个比较简单,备一张系统光盘,从此光盘启动进入虚拟系统,把重要的资料拷到移动硬盘里。
二、分区的功夫不好,导致分区表丢失。这时候经常会只看到c盘,其他的盘符消失。遇到此种情况,下载一个回复分区表的程序试试,很好恢复。
三、误删文件(已经从回收站清除),实际上文件还在,用个recovery软件恢复即可。这种情况切记不要在进行文件操作,如拷贝进来新文件。这些新文件会占用存储空间,覆盖掉你的原文件。这时候就是神仙也救不了你了。
四、最悲剧的莫过于硬件问题,如磁盘坏道。这种情况只有找数据恢复公司了。坏掉的部分是如何也拯救不了的。你只能祈求上天能给你多剩点。
总之,不要偷懒,多买几块盘(现在便宜了,1T的也就几百块),养成重要数据及时备份的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56-594974.html

上一篇:汽车入水,如何逃生
下一篇:山东等地农村地区的计划生育政策会不会引起男女性比失调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2 刘洋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