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高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nelover GIS 水禽和湿地保护

博文

论文答辩:评委怎么抓你的小辫子

已有 5675 次阅读 2010-5-18 13:0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从8年前经历本科答辩开始,前前后后又经历了或看别人经历了N多答辩,现在自己又要踏上博士答辩的讲台了,今天总结一下评委们喜欢抓的小辫子,与要答辩的兄弟们共勉。

1 错别字、病句、拼写错误、拉丁名不斜体等

2 错误的参考文献格式(漏了多了逗点等等,)或前后格式不统一,如一会用and,一会用&。心里一定要明确到底是用了哪家的参考文献格式,是国标还是你们学校的。(每次都我写论文都要骂那些期刊编辑,你们吃饱了撑得啊,非得一家一套样式啊,又不是大姑娘穿衣服,怕跟被人穿一样的,难道就不能用一种统一的格式??!!愤慨!!)

3 文章中提到的概念不明晰,脑袋里浆糊一团。当评委的就喜欢问这个,如果你答不上来或答错了,那可以说你这场答辩就失败了50%了

4 说自己是什么首创、填补空白。年纪轻轻的,要低调。下面坐着的老爷子也不敢轻易这么说。最好就是说在前人老一辈的基础上,做了哪些哪些进一步的研究

5 该引的文章不引,轻了说是你的疏漏,重了说是你故意隐瞒已经存在的研究成果,以突出自己。尤其是下面坐着的爷们的文献,你千万要记着啊

    目前想到的就这么多,反正兄弟们好自为知吧,说归说有时候做起来还真难,防不胜防!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56-325793.html

上一篇:领证了,作诗一首送给老婆(我是一只小小鸟)
下一篇:黑颈鹤卫星跟踪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收藏 IP: .*| 热度|

4 杨正瓴 金小伟 迟菲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