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orld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loworld3

博文

为什么我不喜欢谈高考

已有 2674 次阅读 2016-5-17 14:15 |个人分类:胡说八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跟高考有关的新闻总是我最不愿意看的。为什么呢?想了想,大概是因为,高考无非竞争,不管规矩如何改、名额怎么分,总是一场被动的你上我就下、你下我就上的游戏。

上大学、找工作、职场,似乎就是延续竞争。

有的人能从竞争中获得生命的活力。然而我不能。从小学开始,我就厌恶班上同学考试作弊时那小心翼翼、作弊成功后小人得志的嘴脸。高中的时候,一次上体育课分组做游戏,看到一个女同学为了自己组赢得比赛搞小动作,瞬间觉得沮丧,完全没了玩耍的心情。

竞争使人暴露出糟糕的一面,它跟许多恶行联系在一起。人们会说,这不是竞争的错,或发明出“良性竞争”、“恶行竞争”的样的词,但现实生活中,竞争就是竞争。“恶性竞争”通常是事情闹大了后的说辞。

有人说“优胜劣汰”,有人说“劣币驱逐良币”,其实哪有那么多优、劣可言,生物学上的进化论,其实讲的是环境选择,环境是没有价值判断的。“天地以万物为刍狗”。进化论跟人类自己搞的竞争一点关系都没有。


中国人也理解环境选择,“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不搞什么“进化”、“优劣”说。

只有在基本生生存资源匮乏的时候,人们才需要你死我活。人类文明到了这个阶段,合作、共存才是主题。从小被“竞争”洗脑的人,一生都会过得悲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6210-977856.html

上一篇:关于“融资”的一点伦理思考
下一篇:The Rhetoric of Economics《经济学的花言巧语》
收藏 IP: 106.37.170.*| 热度|

2 赵建民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