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i2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ki27

博文

Scientific American的影响因子 精选

已有 12948 次阅读 2012-6-30 18: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科普, 影响因子, 杂志, 科学美国人

最近2012年SCI期刊影响因子公布,又在圈内引发了讨论热潮。虽然现在大环境下基本还是唯SCI论,广大苦逼基层科研工作者还要继续勇攀SCI论文大山,毕竟,这一篇篇的影响因子点数就是到山巅的一级级台阶啊。对于以SCI论英雄都有哪些利弊我这里就不再多说,大家都感同身受,唯一想说的一点是,希望大家在不断收获SCI的同时,能多照顾下咱国内的中文刊,毕竟这才是从成果到版权都属于咱国人的学术平台。

在这些SCI期刊中,有个刊物很特别。想当初还经常去中大图书馆泡馆的时候,就看了不少科普杂志,其中《Scientific American》应该算是质量最好的——当然其他像《Newton科学世界》、《国家地理》、《科技新时代》等也很不错,但在学术性和趣味性的结合程度上都不如前者专业。《Scientific American》的中文版原来叫《科学美国人》,现在叫《环球科学》。记得还见过一本叫《科学中国人》的杂志,但从内容上和《科学美国人》截然不同,基本上是中文学术刊,让人只能翻翻就放回去。

作为一本科普杂志,《Scientific American》居然还被SCI收录了,其影响因子为2.369分(查询地址),比绝大多数的国内英文刊都要高。许多国外的大牛们,包括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科普爱好者,借由《Scientific American》、《国家地理》等媒介,及时地向公众传播自己的理念和成果。这着实是件互利共赢的好事。国内的大牛小牛们,如果你们有了啥有趣的研究成果,不妨抽点时间,写两篇科普小文,给《Scientific American》投一投。毕竟也是SCI啊,发表了以后作为研究成果列出来完全木有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6180-587573.html

上一篇:在那深海底
下一篇:禅师与青年
收藏 IP: 210.77.88.*| 热度|

9 武夷山 曹聪 曾庆平 虞左俊 温世正 翟远征 孙学军 杨正瓴 张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