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i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i

博文

草堂烟雾

已有 5772 次阅读 2014-7-1 08:4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关中有八景,曰:华岳仙掌,骊山晚照,灞柳风雪,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咸阳古渡,太白积雪,草堂烟雾。

草堂烟雾一景位于户县东南20公里圭峰下草堂寺内。夕阳西下,轻烟淡雾摇曳圭峰之巅,弥漫于草堂之上,恍若仙境,此景被称为“草堂烟雾”。

早上近七点钟起来。昨夜大雨气温多有降。与同学一男一女坐车同去。夏日清晨,适逢阴天。凉风习过,舒爽十分。雨洗尘土,树叶更绿。南面望山,山色青翠,绿色较之雨前更加清新,仿佛能闻到那绿色。山上云雾缭绕,大片云雾卧于山间,恍若云海。

一路上,山不离眼前,所见山皆是翠绿,你能感觉那绿要滴下来。

很快到草堂寺。草堂寺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因鸠摩罗什而名扬天下,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个国立译经场。中国佛教三论宗之祖庭。寺中国宝级文物鸠摩罗什舍利塔由西域各国侍奉入色玉石所建,造型优美,玲珑剔透,内藏法师真身舍利。

草堂寺不像个寺庙,更像是古时大户的宅第。典雅精致,小巧玲珑。整个庙里没有大型的建筑,都是别致的屋舍。

刚进门,两边都是古柏,年头都不短。正对门的是寺庙的大殿。在这小寺中显得很堂皇。

我对佛教没什么兴趣,于是径直去烟雾井。

烟雾井在一座亭子里。除了一条小路,所有的地方都被竹子紧紧的围着。俨然的小竹林。风吹过,竹轻舞,和缓轻柔。亭子很普通,没什么特色。井被石头砌了,只留一个小口。往上徐徐出白雾。只是这白雾再也没有从前般的缭绕与梦幻。我们沿着小路往前走,竹子茂密处,仅容一人过,幽深的竹林倍显了这寺庙的古朴静寂。

走出来后,回首南望。山间的云雾缠缠绵绵,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近处的,远处的,山峰都被云雾缠绕,不见面目。

这个寺庙不算小。亭台楼阁随处可见。莲池也有几个。一个池子的睡莲已经开了。一朵朵的红莲挺立在池上。清风,远山,睡莲。

来此只为烟雾井,转了不久我们就离开了。

从草堂寺回来,我们就要回学校了。走到马路中间时,我转头南望。终南青翠,水洗空蒙,山顶上的云雾依旧横卧。

我挥挥手,不为作别西天的云彩,只为眼前的终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2364-808032.html

上一篇:终南留我
下一篇:又上终南访朱雀
收藏 IP: 123.138.76.*| 热度|

6 张庆费 李学宽 杨正瓴 李东风 强涛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