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学加工、检测技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bin 高精度光学元件及其系统的加工检测。

博文

大相对孔径离轴抛物镜加工

已有 7711 次阅读 2010-4-6 21:02 |个人分类:非球面加工检测技术讨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离轴, 相对孔径, 抛物镜

通常来讲,非球面偏离量和变化梯度决定了经典抛光法的难易度,相对孔径基本能够反应这两个参数,因此同样口径下,相对孔径越大,则非球面偏离量越大,变化梯度也越大。笔者最近遇到一块大相对孔径的离轴抛物面,口径50×50,离轴量50,焦距100mm,母镜口径180,相对孔径D/f=1.8。


这样的离轴镜在口径75mm范围内(方形的外接圆)偏离最接近球面达到250微米,如下图所示:


不仅非球面偏离量大,非球面梯度也很大(可以看到该误差主要是像散),且在使用沥青盘抛光时,难以处处保持很好的接触,因此高频必然增加,不利于面形精度提高。
说下结果,最终的面形精度rms为0.030,已经达到验收标准:

 

根据实际加工体会,难点可以总结为两方面:

1。粗成形的误差控制。2。精抛阶段。

 解滨

thouandi@tom.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047-309495.html

上一篇:刚完成的一块高精度离轴椭球面
下一篇:巨大的干涉仪们(the great interferometers)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