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田园都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sshsroc

博文

地理学的要义:乡愁与地方 精选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19-10-25 11:31 |个人分类:地理行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间, 地方, 地理

地理学的要义:乡愁与地方
——个人的而非历史的视角

本文在微信公众号“安凹书馆”首发。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CR9At1Dv5aL_rcd_sbOAJw), 仅在此贴出最末两段。

…………

那么,间接经验下的地方一定是点状而不具体的吗?也不是。我读苏轼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读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读白居易的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这些诗歌意象下的美好吸引我进行合理的想象,便构成了立体的、丰富的、多姿的杭州。当我在三年前首次到杭州,我要寻找的便是山寺的月,城楼东望的潮,还有浓妆淡抹的湖,最好再看一下映日的荷花,还有间株杨柳间株桃的白堤。这种间接的经验和情感会驱动直接经验扩张物理空间,把意象中的地方变成现实中的地方。每当你去新的空间,那机场、车站到处叫卖的旅游手册不正是为了在你的直接经验前加上一点间接经验吗?

现代地理学以探讨人地关系作为研究核心和使命,这里的之所指,以我的愚见,正是这与个体生命密切相连的地方。若你强说那是土地,那是地球表面,我告诉你,那些都是与我们群体生命相连的「地方」。只是自15世纪地理大发现以来,我们全体人类持续不断地用我们的知识和技术,意欲将地方扩展到所有可能的空间。地理学之要义,便是这由乡愁而源起的恋地情结。若您还直白地追问,地理学除了标记山河、炫于熟记地名之外还有何用?我回答你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寄君

谨以此文致谢那些在我成长的岁月里帮助我、给予我美好时光的人,是你们让我能够持续不断地拓展物理空间而使之成为我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833-1203388.html

上一篇:科学如何拯救了中国
下一篇:秦岭南麓——中国南北分界线上的人文地理
收藏 IP: 24.242.39.*| 热度|

8 段含明 杨金波 周明明 武夷山 黄永义 孙颉 康建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