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基金评审后的感想 精选

已有 23272 次阅读 2016-5-28 21: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申请, 地方院校, 师出同门

       几十个基金终于评完了。总有些话如鲠在喉。想说说部分申请的特点:

       第一:师出同门,即好几个份申请的申请者曾师从同一个导师。反映有的导师招学生无数,学生毕业后不知另辟领域,而是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在原来导师那里的“研究”,换个场景计算个什么东西。

       第二:所需经费少。申请人一般在一些地方院校,实验条件差,只做所谓理论研究,经费要求相当低调,面上项目常常只要求四、五十万,五、六十万。似乎想给人一种感觉:人家在小学校也不容易,要的经费也不多,哪怕有一丁点亮点,就支持一下呗。

       第三:无效研究。之所以称为无效研究,就是研究目标是“研究什么什么特性,为什么什么提供理论指导”。问题是,你想提供指导,人家用你来指导吗?他们提出的研究内容,往往看起来华丽无比,面面俱到,实际上都是花架子,或与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不符,或根本就不需要研究。再看看他们以前发的论文,都是在不入流的杂志上发的所谓理论,根本不会被任何人引用,甚至根本不会有人看,更不要说他们有朝一日变成又一个“春雨”。

         常常想,这些学校是否需要有研究项目和经费的考核,国家需要不需要这种不疼不痒的研究。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980898.html

上一篇:招收研究生:培养学生,还是培养自己
下一篇:导师的做法让我念念碎
收藏 IP: 222.29.123.*| 热度|

32 陈南晖 何成文 戴德昌 陈智文 林中祥 牛丕业 黄仁勇 杨正瓴 王启云 罗汉江 LetPub编辑 陈齐风 张江敏 惠小强 黄永义 邓伟胤 吴斌 夏铁成 翟远征 曹建军 韦玉程 李升伟 喻海良 李天成 biofans kexuegzz bumblebee doctor5 xlianggg uneyecat qingfangzhi minxug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