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身居陋室,无私奉献——悼郑乐民先生 精选

已有 7341 次阅读 2021-3-27 22:46 |个人分类:师生关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3月26日凌晨,我系元副主任,郑乐民先生不幸去世了。https://portal.pku.edu.cn/portal2017/#/deptNoticeDetail/388605)


就在一个多月前,有人告诉我,郑先生不小心摔倒、住院了。

在我印象中,他身体一直不错,90岁高龄还能自己照顾自己。但是他这一倒下,老伴儿又卧病在床,女儿一个人怎能应付得了!恐怕凶多吉少。这才一个多月啊,先生就走了。

想起4年前的春节,去他家看望他。看到他的居室是那样简陋,心里有些难过。虽然那已经不是第一次去,还是很震撼,便写了一篇博客《探访陋室蜗居的老教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30575.html)。文中提到的那个“老教授”,就是郑先生。

这些年里,偶然还能在系里见到他。他依然身居陋室。不同的是,那一带的旧楼,都装上了电梯。这对他用处并不大,因为他住二层。而且电梯遮挡了一部分光线,反而使他家变得更暗。

群里有老师上传了一张郑先生在家的照片。先生瘦削的脸上还是一贯的微笑。可是,那简陋的床、椅子和书柜,还是透露了主人生活上的简朴或辛酸。

是的,不管生活多么不如意,他脸上永远挂在谦和的微笑。也正是由于他的谦和,他在那场浩劫中没少受人格侮辱。但他骨子里的倔强和乐观,让他熬过了那个年代,并以96岁高龄谢世。

先生走了,他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几本他编写的教材,比较著名的有《原子物理》和《原子结构与光谱》;还有他的风骨。

他把遗体也捐献了。

      一个饱经沧桑的老教授,身居陋室,淡薄名利,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会记住他。

郑乐民先生.jpg

附:

最后的送别

3月28日中午12:30,郑先生的女儿和外孙女、儿媳妇和孙女(中科院大气所博士生),北大电子学系副主任王延辉、工会主席王晶云、原郑先生的研究生、清华大学物理学系光学所原所长李师群和北大信息学院原副院长陈徐宗,为郑先生举行了简短的告别式。郑先生面容安详,从容走入天国。他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278919.html

上一篇:秋分话寒冬
下一篇:博士帽,最高校,作价千万换中教,从此不为学区恼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9 杨正瓴 黄永义 武夷山 张晓良 刘全慧 孙颉 田灿荣 黄彬彬 王福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