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创业有多难?又一个老板“崩溃”了!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17-12-24 21:1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业, 崩溃

       突然收到日本友人住吉的来信,说他去年身体崩溃了,今年3月不得不辞去董事,当了无业游民。现在在想接下来做些什么工作呢。【昨年、体調を崩しまして、今年の3月末に取締役を辞任しました。現在、フリーランスで、次にどのような仕事を始めるか検討しているところです。

       住吉不到五十岁,庆应大学毕业的。十七年前,和关田、高砂等一帮庆应大学毕业生,在神奈川川崎市高新企业孵化器成立了公司,在东京最繁华的地方六本木办公大楼里有办公室,在风景最好的台场建了生产车间。到帝都来访问,每次必住王府井Hyatt当时住吉自信满满地说,他们的企业已经上了日本某个杂志中“十年后将成为大企业”的名单,将来要上市。

       在我看来,他们就是穷摆谱!一个创业公司,在六本木租办公室干嘛?台场是游园地,根本不是开生产车间的地方,都是贵得要死的地方!

       社长关田是出了名的大嘴巴。有一次关田来访,约我去Hyatt见面。席间他说,“创业初期,有人来找我,说让我做一万台机器,每台一百万日元,我没答应。”为什么呢?他说,“我可不愿意像蚂蚁那样工作。我要做保时捷那样的公司,一年卖几台就够了,剩下时间就可以到海滩晒太阳去。”(这里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国内有个公司看中了他们的机器,就是迟迟不下单。通过中介一问,才知道没看出有给“回扣”的意思。日本公司哪知道有这一出啊。知道后公司之后只好提价到80万米刀,然后答应给对方10万米刀,对方这才下了单。对方还说要现金,不能转账。关田社长这次就是来送现金的。在日本弄出现金也不是件容易事。真不知道关田是怎么带着大笔现金出入海关的!)

       现在呢?企业从六本木、台场、甚至川崎,撤退到埼玉县的和光市,挨着理化研究所,想蹭科研经费,完全不是当初设想的发展工业应用的大公司。一起创业的高砂也走了。你说这压力有多大?不知道关田社长现在到哪里“晒太阳”去了。

       无独有偶,前些年,另一个友人渡部明来信,说他也是“体調を崩しまし”,还看了“中医”,也没看好。只好把在冈山县的创业公司关门,财产变卖。

      去年来信说治疗了4年,身体又恢复了。重新出山,又办了个公司。【2011年に病気で倒れてから、すっかりご無沙汰していてすみません。まだ私を覚えていますか?お陰様で、4年くらい治療に時間がかかりましたが、回復しました。昨年の8月くらいから少し動けるようになり活動を再開しています。】(2011年病倒以来,一直没联系,对不起。你还记得我吗?托您的福,经过4年的治疗时间,身体恢复了。去年8月左右起,又开始少许(商务)活动。)

       现在又没消息了。

       看来创业真不是人干的,谁干谁“体调崩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91277.html

上一篇:自由的研究和研究的自由
下一篇:录伟人诗一首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1 尤明庆 周健 白龙亮 邵斌 黄仁勇 郭景涛 彭雷 刘钢 鲍海飞 徐耀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