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指南之惑

已有 2285 次阅读 2017-4-11 19: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指南

       科技项目指南,本来是引领科研方向、“代表国家意志”的。现实中的“指南”,不少有误导、有错误、甚至有陷阱。

       有的研究内容是花里胡哨装门面,有的指标不切实际,或者太高,或者太低。有的要求卖出多少产品,把国家科研项目变成了风险投资。有的是大拼盘大杂烩,不仅弄得申请者五迷三道、评审专家也云里雾里,质问这几个课题之间有什么联系。申请者心里这个骂:我还想知道呢,谁TM写的指南把这些谁都不挨谁的东西弄在一起!可脸上还得堆着笑,胡编乱造他们之间的联系!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首先,写指南建议的人水平低,有些指标自己都弄不清楚就敢往上写

       其次,想把项目弄得高大上一些,编造一些“理论研究”内容吓唬人

       第三、也许是好心,为了有产业前景的项目能得到应用,所以规定了销售指标

       第四,心里有鬼,把“自己人”想做的东西都包括进来,并设门槛。

       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指南评审或没有很好地评审。几个人一凑,就出笼了。

       相比之下,NSFC的指南设立过程还算比较科学,目的是让人看不出是给“谁”设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48246.html

上一篇:怀柔科学城会成功吗?
下一篇:洗车者说——反腐与洗车业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4 曹俊兴 黄彬彬 宁利中 zhouwangp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