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wei228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wei2284

博文

走在一所好大学去往小城市的路上

已有 3968 次阅读 2013-7-10 22:12 |个人分类:自由空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大学精神

   在科学网看过一篇博文,是周耀旗先生写的《大学是立于市还是成于野?》(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72757&do=blog&id=397172)。大学在大城市和小地方的存在问题一直是我感兴趣的,今天,作为一个晚辈,在阅历还很浅的情况下,想谈谈我的想法。

   记得当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也很奇怪,我心目中的好大学最好在安静的、景色优美的小城市里,但现实很残酷,几乎所有好点的大学毫无悬念的扎根在大城市中,这是怎样一种必然?相信我没有办法理清楚所有问题,我想尝试着走在一所好的大学去往一座小城市的路上,作出一些思考,与大伙儿共同分享、一起探讨。

(一)中国大学为何偏爱大城市

   中国的现代大学是从西方的大学引入的,首先,对于大学的目的是要分辨清楚的,我比较赞同的说法是:大学的目的是培养具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高尚的德行的人的场所。至于生存技巧,这是其次重要的一个方面。做人、做事、学习的方法、态度、思考远比技巧更重要。

   我想稍微偏激的评价中国大学的培养目标:我们的大学是主要培养能够服务国家的技术“人才”的地方。人的自身教育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似乎与我赞同的大学培养目的很接近了,实际差了很远。

   提下在对大学专业的选择上,从小到大听到的上一辈人的价值观念就是哪个专业听说很赚钱,哪个专业听说有潜力将来能赚钱!大学选择和大学专业的选择大部分人是没有自主权的,风向标已经在那里了。在大学里也是照本宣科,走一遍流程下来,学生毕业了,找到工作了,大学的培养就结束了,目的达到了!有几个老师在乎学生的想法?有几个老师仔细听过学生的意见?对于这两个问题,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答案是:有!但很少!而且那些上进的老师们也在慢慢被消磨的没了信心了!

   说了那么多,和中国的大学偏爱大城市有什么关系?我觉得有!这些是根源!我们的价值观念正在受着某种看不见的手的牵引!大学生是为了市场服务的嘛!主要要把学生培养成“人才”然后顺利就业,所以靠近市场、用好市场的做法是最恰当的!从小就明白,只有大城市才能得到最好的教育,因为只有那里有钱、有市场、有资源!国家这么引导、家长这么相信、学生这样同意!去了小城市,谁来为大城市发展经济?去了小城市,孩子们会不会受苦?去了小城市,生活会不会不方便?所以,大学搬进小城市,国家不许!家长不许!学生也不乐意!


(二)在小县城或一些景色独好的乡镇建立好大学的可能

   简单分析之前,举些在小城建立好大学的例子是必要的,周耀旗先生的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的一些例子。而在现代大学的发源地欧洲,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以哥廷根为代表!甚至像法国的格勒诺布尔这样的城市,城区人口15万左右,比现在中国很多县城的人口还少,但其中,大学师生和科技人员占近半数,可见一斑!欧美很多好大学在小地方扎根,不但繁荣了一方水土,还养育了一群有特色的学生,早就了真正的大学灵魂!

   对于(一)中最后的三个问号,本想做出回答,但似乎很多都是无需多言的!小城市、小地方有特殊的好处,不但环境好,生活便利,现在交通也发达了,而且易于形成特色的氛围,容易让来自不同地方的学生真正融入一方水土!

   相对于大城市,小地方浮躁更少,有更加安静的环境,更加淳朴的民风,更加轻松的氛围!


(三)我们的大学:它在等待一个有远见的坚持

   对当前所谓浮躁之风气,大学已经很难静心静气地做事了。某博文说:“大学已经失去了自我净化的能力!”很多人呼吁改革,曾经南科大在办学之初我和我的老师也是追踪着关注着的,但对于这所还没成立就想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之列的大学,还没做就喊得很响,这本身不是也是跟风浮躁吗?不先修好内功而想一蹴而就,这似乎在中国大学里很常见!都打着进入世界一流的旗号,自己又有几分实力呢?目标是可以有的,但不是空谈!媒体吹嘘的厉害,民众们迟早有天发现又是忽悠人的?真要那样,岂不是让大众对大学更加失望!朱清时校长是令人敬佩的,他在教育上敢做敢为,但似乎还是要更加低调一点,让大学修身养性,也不枉费他的努力和大家的期待!好大学不是只砸钱、招好学生、请牛教授,好大学要培养出真正的人!要成就特色的大学精神!这些都不是自己喊出来的,是学生、社会评价得出来的!

   我以为,大学所在的环境对一所大学的大学精神的树立是有关键作用的,而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魂。大学的顶天立地在于本校的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可!学生毕业了,可以趾高气昂的说:我是xx大学毕业的,而不羞于回答。大学,该给学生的是一种底气,学生该给大学的是多一些理解和共同的坚守。我相信一所优秀的大学是时间和人共同努力的产物,我们的大学:它在等待一个有远见的坚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225-707018.html

上一篇:"物含妙理总堪寻"
下一篇:水珠、气泡、liquid jet 以及其他
收藏 IP: 60.191.201.*| 热度|

10 蔡庆华 曾晓浩 张雪峰 魏东平 武夷山 王振亭 郭向云 范鹏贤 李明阳 yudibingl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