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wei228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wei2284

博文

终于毕业了-荷兰的生活

已有 4705 次阅读 2021-1-19 23:46 |个人分类:生活与自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当我开始写这篇博客,离上一篇已经很久了。即使是疫情发生的过去十来个月,我也没能静下心来写写博客,实在惭愧。许久之前我和妻子怀着既激动又担忧的心情提着四个大箱子踏上了去荷兰求学的道路,而如今,四年多的时光一晃而过。就在前几日,我刚刚完成了毕业答辩,虽然因为疫情我的答辩只能在线上举行,但是许多同事,朋友还是来参加了我的线上答辩,真是心中万分感谢。现在,我终于博士毕业了!

  荷兰的生活是令人怀念的,许多人一开始总是不太适应那种安静,我们待的城市乌得勒支在荷兰算是比较大的城市,但是三十万左右的人口在国内甚至还不如很多小县城的规模,所以大家都亲切的称它为乌村。乌村的生活相对而言确实是比较单调的,但是我却极其的喜欢那样的生活。

  记得我走路去学校走了两年多,一开始是因为我不会骑自行车,这个说来也是惭愧。后来学会了骑自行车,但是已经习惯了走路去学校的感觉,甚至说是爱上了这种习惯。我住的地方离学校大概三公里的地方,我走路去学校大约要三十多分钟。虽然每天都是走的一样的道路,但是,如果你细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

  首先是那些花花草草。这个小城给我最大的惊喜就是在不同的季节里,泥土中总是会长出不同的花朵。很多人对荷兰的第一印象是郁金香与风车,但是我觉得那些开在野外或者别人花园中各式各样的小花才是让我迷恋的。我经常与妻子在阳光美好的周末骑着自行车去逛不同的公园,而欣赏这些野花也是我们最乐此不疲的项目。当然,走在路上看到的不只是鲜花,也有不少神奇的植物,长得奇奇怪怪的,至少我以前从没在我生活过的地方见过。另外那些突然冒出来的蘑菇也是很特别。有些长的很大,有些长的很艳,而有些,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形容它。记得有一种蘑菇,我至今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颜色很白,长的像个球一样,又感觉像一个大馒头。它可以长到比我的手掌还大。等时机成熟变爆裂成好几块。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那个地方每年都只长一个这样的蘑菇,至少我每次只看到了一个。

  除了这些花花草草,这条三公里的路上遇到的人和故事也让我回味无穷。记得有一个老奶奶,她每天早晨8点多会带着她的两条可爱的小狗溜达溜达,我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她,我们也每天都会打招呼。但是老奶奶已经八九十岁了,不怎么会说英语,然后我们经常只是打个招呼然后会心一笑。有段时间她没出现,我也会想老奶奶是否安好。就这样过了两年多。后来我有很长时间没有走那条路了,加上疫情的到来把一切给打乱了。在家居家久了偶尔还是想去学校看看,我有次趁着有空就走路去学校,没想到路上又碰到了老奶奶。老奶奶依然笑着和我打招呼,然后说没想到我还会出现。也许她觉得我已经毕业了很久了。还有一个大妈也是遛狗的,我也是几乎每天都会碰到。后来有一次她的狗不知道因为什么往我身上扑来,把我吓得够呛,自此之后我都是尽量避开她的狗和她打招呼,远远的微笑一下就好了。另外有个亚裔的哥们,有段时间他也经常走路去学校,偶尔还看他滑着滑板去学校,直到不知道从哪天起我再也没有见过他了,而我也不知道他的姓名。

  说到了人,我想这四年多的时光给我最怀念的也就是和那些朋友们的生活。与舍友们的寒暄,与同事们的说笑,都是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记得有一年的圣诞假期,我们五人一行驾车把德国转了一圈。十天之内我们走过了许多个城市,车也开了有六七千公里。那年的圣诞节前一天我们打算去柏林的,我们先是因为突然下起来的暴雪,车子被困在了德国的一个半山腰上,因为车有点打滑,也是经历了惊魂一刻。后来我们还是成功掉头绕远路去柏林。德国的高速有些地方是不限速的,当时我们朋友兼司机把车速开到了两百,还好我们没把女生们叫醒,怕她们会害怕。后来我们到了柏林附近的打折村,结果因为圣诞放假,下午四点多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车子被锁在停车场了。原来我们的车不小心停在了一处私人停车场,而那家公司已经下班了。给那家公司办公室打电话没人接,找了警察,警察解决不了。寒风中我们不知所措。行程眼看就要被这个小小的失误毁掉,也许还会有很多其他的麻烦。因为圣诞前夜,大多数机构都放假,能找到的帮助实在太少。不过还好,最后打折村的一个工作人员找到了我们,并为我们开了锁。我至今仍记得当我们见到那个工作人员的时候,我们都开心的不得了。司机直接跳上去抱住了他表示感谢。后来我们顺利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旅行。而旅途中的这些小插曲让我们的旅途更加的丰满,更加的值得回味。

  记得那时候我们特别爱喝一种柠檬啤,那味道真是好极了。而啤酒也是在荷兰让人值得纪念的东西。说到这个让我回到了还在荷兰的时光,也许是某个闲暇的阳光明媚的周末,也许是一个刚讨论完学术的夜里,或者是那些燥热而又舒适的夏天,我和练教授还有我们的家人度过了许多美妙的时光。去他们家蹭饭是经常的事情,喝一点啤酒是每次的必修课。我们经常会尝试各种不同的口味。有时候有些酒味道很好,有时候某些味道让我们难以形容。记得有次不是啤酒而是茴香味的马蒂尼,然后混合了一些红酒,啤酒以及加入了一些柠檬汁,那味道我至今都无法忘怀,虽然难喝但是这种体验却也难得。

  当然,说起来荷兰,除了这些人这些景,休假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妻子喜欢去海岛度假,荷兰北边有几个不错的海岛确实值得一玩。我们第一次去的是荷兰北边那些岛中最大的一个,自然风光真的很好,海水很干净。在一个烈日的下午,我们躺在沙滩上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偶尔起来捡捡贝壳玩玩真是很美好,很舒服。从此妻子就爱上了这里。后来有个朋友带着他的女友也是他现在的妻子来荷兰找我们玩,除了逛本土的一些景点如风车村,羊角村这些童话般的地方,我们重点去了另一个在荷兰北方的岛屿。这次的岛比较小,可惜了没有赶上好时候,海风很大,不适合在海滩游玩。不过我们的度假屋很好,房子周围很多野生的小兔子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还看到了荷兰本地的一些马以及其他不少的小动物。第三次来荷兰的岛是几个月前,那时候因为疫情稍微缓和了一些。我们一行7人又回到了荷兰最大的那个岛。天气依然不好,但是我们捡生蚝,搞烧烤,依然很美好。

  聊了许多的荷兰的生活,却发现我自己也被拽回到那个地方了。还有许许多多值得回味的东西,例如那个逛了四年的开放市场,疯狂的国王节,烟火漫天的新年,我们每日散步的小径。还有那些可爱的邻居们以及美丽的公园以及运河。也许哪天我们还可以回去逛逛经常去的Jumbo或者AH这些超市,去走走那些曾经走过的路,会会那些曾经见过的人与他们再一起喝一杯啤酒,聊聊当年发生的事情,那该多美好啊!


(下一篇想聊聊在荷兰的学术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225-1268004.html

上一篇:球面上的布朗运动2--更简单的模拟方法
收藏 IP: 117.136.75.*| 热度|

13 郑强 郑永军 杨金波 韩玉芬 梁洪泽 孟利军 张红光 傅蕴德 刘钢 郭战胜 齐国臣 张鹏举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