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竹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junyan

博文

中美科研的差距在哪里 精选

已有 13982 次阅读 2012-8-28 13: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来到美国已经有一年时间,中间也由于个人专业和兴趣的问题更换过实验室,也算是在美国不同州和不同领域的研究有点体会。感受比较深的还是中美文化与科研环境的差距非常大。
首先是科研的投入上来说,目前中美的差距似乎不是那么大,但是从专业素养上来讲,可能就有比较大的差距,也许这是国内研究生阶段的training还不是特别过硬的原因造成,但是再仔细想想,可能与中国的教育底子有关系,毕竟我们的很多导师也没有真正经历过良好的科研塑造过程,但是他们还是勇于甘为人梯,一步一步推进国家后备人才的培养,这样才有后来者逐渐走出去的机会。说到这想到了这么多年的引进造人才计划,似乎在当前的大环境中也没有塑造出一批和当今世界同样水准的科研人员,倒是值得当下制定政策者和诸多海归者需要面对的问题。毕竟人的学习时间和经历都有一个比较好的黄金期,要是错过了这样一个阶段,不仅是误人子弟,耽误个人,更是误导普通老百姓的认知,到时候想亡羊补牢都有些晚。
其次是对于科研的态度问题。可能除了大环境之外,还和导师有直接的关系,美国这边很多导师生活非常简单,家庭和工作,除此之外可能就是一些专业会议,他们对学科的关注程度是国内很多教授专家所无法比拟的,这样的高度差距也直接决定了科研成果的差距。拿句国内一直流行的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是在科研行当内,现在倒是有点滑稽,商人像教授,教授像商人。很早的时候有老师提到过当前中国的教授还是在为生存而科研者,如若有一天教授们都非常富有了,估计也就安心科研了,那对学生而言,又怎能更安心于科研呢,有时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实在美国教授的生存压力一样很大,但是他们很多人选择了科研后就是全身心的投入,或许一生清贫(相对于他们很多博士毕业去公司企业界的朋友而言)。但是他们却也甘于简单,这点在物欲横流的中国当下,我想不是再多的钱所能解决的问题。
最后我想谈谈学生,其实学生的差距应该是最小的,中国的研究生可能思辨上会弱一些,但是具有愿意动手、勤于思考的长处倒是弥补了一些缺点,可是我们就是如此愿意牛马般的工作着,即使吃了再多的草也产不了多少的好奶,最后我们很多时候只能自己否定自己。当然有个人的主观原因,但是我想和工作的环境以及课题都有关系,在美国好的导师一般会给每个人难易不同的几个课题,有些是有一些前期基础,有部分结果保证,而国内可能往往好几个都没有前期基础的课题,抑或是技术性改进的课题。当然还有一点是这边研究生都会有一定的生活保障,这点目前国内科学院和部属院校加大了研究生的补贴,能够让他们安于学习。可是一些省属院校以及专业性的地方高校是政策的盲区,由于没有经费的保证,学生可能会花部分时间去忙于生计,对于有些特殊和传统专业的发展并不是太好。
谈了这么多,在美国的感受是你只要踏踏实实,随着时间的节奏,科研成果似乎一般都会或多或少的到来。相信中国有一天也能如此的话,中美的差距就不仅不会在数量上、质量上和心态上落下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771-606735.html

上一篇:和朋友谈项目投资所想到的
下一篇:续谈“ 中美科研的差距”
收藏 IP: 108.95.142.*| 热度|

20 许培扬 史晓雷 林涛 何鑫 王赫 苏龙兴 吕鹏辉 徐耀 贾伟 李土荣 韩健 徐索文 余世锋 李睿蛟 luxiaobing12 caihuayuan haoyun2011 bohe ahsys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