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7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70

博文

一路向北(二)

已有 3104 次阅读 2014-10-11 11: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阿鲁科尔沁旗—阿尔山

早晨被窗外的车马声打破,拉开窗户,明媚的阳光照进宾馆的房间,虽然不是碧蓝的天空,但相比天津的雾霾,天气已经明媚很多了,伸了个懒腰,收拾好行李,装车,出发,今天的路程还很艰巨,需要赶到阿尔山。

经过昨天一天的路程,旅途的兴奋已经没有昨天那么高涨了,但接下来的风景却让我们本已放松平静的心情难以平和下来。

从阿鲁科尔沁旗一路向东、向北,虽然还是草原,但草原风光已渐渐有了很大的变化。草原的绿意越来越浓,牛羊群也渐渐多了起来,这就是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了。不仅有草,更重要的是开始有水,远处一个一个的水泡子,在蓝天下发出耀眼的蓝色,周围是悠闲的或站或卧的牛羊,引起女儿的阵阵惊呼,“快看,牛”;“快看,马”;“牛过马路了”。一对牧人夫妇,丈夫骑着摩托车,身后坐着妻子,挥着鞭子将牛羊赶到牧场里,那情景真的就像一幅画面,优美、优雅、悠闲。记得小学时学语文,有一篇文章中有一句描述的语句“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我当时真的感觉作者的描写太不优美,不明白老师为什么对这句话赞赏有加,现在终于明白了,当风景真的优美到了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时候,这句话的表达就非常贴切了,虽然我现在仍然不喜欢这句没有诗意的描述,但也只能暂时借用了。但我的心是充满诗情画意的激荡,我觉得自己就是碧原上那悠闲的牛羊,就是蓝天下那悠悠的白云,融化在草原的碧绿清香之中,融化在和风蓝天之中,我的心儿就是原野上那随风飘舞的彩带,尽情舒展。此时没有人烟,没有繁杂,只有清风一缕,绿草一片,碧水一汪。

再往北,接近阿尔山,风景陡然一变,让人的感觉开始窒息、恍惚,真正的美景才刚刚开始。北部阿尔山地区,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山区。草原上的山与其他地方的山的最大区别是,这里的山一点也不突兀,犹如草原为了逗你开心,给你变出的魔术,从绿草蓝天的袖管里绵延不断地扯出的彩带。缓缓的山势,绵延不绝,顺山势而出的是漫山遍野的草场,微风吹过,清新的草香将你的五腹六脏清洗的干干净净,牛羊悠闲地卧在山坡上,就是一幅生动的草原生态图。车回路转,山的背面是浓密的树林,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形态各异,但都优雅笔直地屹立在缓缓流动的山坡上,绵延不断。正当你沉醉不已的时候,眼前突然间出现了大片大片的盛开的油菜花,绵延整个山坡的金黄,期间偶尔露出一栋红顶小屋,大概是油菜花主人的小屋,一段小小的篱笆围在房子周围,一条活泼的狗在院里不时地跳跃一下,显示着它的存在。远处有放蜂人简易的帐篷,这是蜜蜂最忙碌的季节了吧?空气中除了带着水汽的淡淡的草香,就是油菜花的味道了,很淡,如果不仔细地感觉,甚至都闻不到,当然还有蜜蜂飞过时翅翼轻微的扑闪声,这一切灵动引导着你的味觉与听觉,与他们一起飞舞、扩散。在这个午后,你感觉到了自然的气息,透过翕动的睫毛,甚至看到了蝴蝶飞过时空气中漂浮的花粉,透过阳光,五彩缤纷,如雨后彩虹般扩散、扩散。

屏住呼吸,先别急,自然的神秘还没有全部展现。继续前行,你终于忍不住要惊呼了,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出现在面前,在蓝天下,闪着碧蓝碧蓝的光泽,犹如一条亮蓝的丝带飘落在广袤的草原上,将草原的牛羊与繁花串起,草原的一切瞬间流动起来了,也带动了你的神经与思绪,于是,你欣喜的奔向它,跳跃着奔向它,不顾一切的奔向它。草原的风采此时达到了高潮,犹如一曲优美的旋律,瞬间由静谧优雅的浅吟低唱变成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欢快,如果你听过古筝弹奏的《渔舟唱晚》,此时,你一定能在心底听到这首曲子的弹唱,纯净、欢快、由缓而急,由静而动,你甚至会感觉整个天地都在为你而歌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6199-834777.html

上一篇:一路向北(一)
下一篇:一路向北(四)
收藏 IP: 180.212.220.*| 热度|

2 朱晓刚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