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中国活动断层探察成果发布:防震减灾之基础工作

已有 3602 次阅读 2016-6-30 11:34 |个人分类:活动构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防震减灾, 活动断层, 探察, 成果发布

中国活动断层探察成果发布:防震减灾之基础工作

   中国地震局2016年6月29日举行关于中国活动断层探察工作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等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报道。中国活动断层探察工作的首席科学家、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研究员发布了最新研究结果。

1、城市活动断裂探察

   2000年以来,已完成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座直辖市、22座省会城市、43座地级城市、5座县级城市的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在近20余座城市中甄别出40条活动断层,否定了前人认定的9条活动断层,编制完成了探测城市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并给出了活动断层的位置、最大潜在地震震级和未来50年、100年和200年的发震概率。

   最新研究成果已经提交给所在地政府并在国土规划、建设、重大工程选址中得到广泛应用。比如,根据银川市活动断层探测结果,当地市政府沿活动断层带设计了一条宽约200米的绿化带,避免了潜在断层同震错动可能产生的直接危害;兰州市活动断层探测成果直接为该市建设用地增加16200亩等。

21:5万活动断层填图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地震局提出在地震多发的主要活动构造带开展1:5万活动断层填图计划,该计划已在2009年正式启动。目前完成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南段两个地区合计长度7320公里55条主要活动断层填图,长约1900公里深地震反射、宽角反射/折射和大地电磁等多方法联合探测,腾冲 600平方公里的活动火山地质填图、构建了南北地震带中南段和华北地区活动断层探测数据库和地震构造模型。南北地震带北段28条主要活动断层填图正在进行中。

3、活动断层探察之于防震减灾

   “活动断层不仅是产生地震的根源,而且地震时沿断层线的破坏最为严重,人员伤亡也明显大于断层两侧的其它区域。探察活动断层是防震减灾的基础性工作。徐锡伟告诉记者。

   “城市活动断层探测找出了城市地区存在的地震灾害源,解决了城市空间布局、重大工程选址、居民新区建设等的抗断避让问题,让建筑物避开断层更加安全。”徐锡伟说。

4、成果形式

   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活动断层探测数据库、地震构造模型、系列专著。获取翔实的基础资料,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87700.html

上一篇:批判历史与批判现实
下一篇:一场飞演、两个国名、三点感想
收藏 IP: 72.74.152.*| 热度|

2 刘洋 Jeason54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