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成功生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旁观近期医、法事件

已有 2284 次阅读 2016-1-18 11:1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概率, 医闹, 北医三院, 理化所, 成功生存

成功生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旁观近期医、法事件

 

人活一辈子,不容易!一个人能在这个世界生存下来,绝对是个小概率事件。别以为,世界上70亿人,咱就是最普通的一个。即使现在各种数据统计令人鼓舞,比如婴儿存活率很高,各种致命的疑难杂症发生概率很低,各种致命事故率也连年下降。可是,对于一个个体来说,健康生存的概率是这些所有致命因素概率的总概率。请注意,99%的100次方是36.6%,是不是低于生或死的50%。

大概首都机场急救事件也就这么过去了。大概快播案庭审直播泛起的风也就这样了。大概理化所和北医三院是争不出什么结果的了。前段时间,微信流转的说法是,社会的两大底线和良心,正是医院和法院。这两大系统正是生命的最后一道。然而,医患问题却是这个社会公开的争议,至少看不到争议有望很快结束的标志。而从各种冤案和国家赔偿报道到快播事件,科学网的一种看法是,公检司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而所谓的媒体,根本没有人关心细节的是非曲直,几乎都是博取眼球的宏观大论。有时候,心灰意冷,也可以看作,心境超脱。

对于医闹,其实就是违法行为,一般的执法和司法程序就能很好的解决,但是对于和医疗事故纠缠不清的医闹,医院在诉诸法律上可能有其顾虑。无论如何,没有人支持非法医闹。而医疗事故决不能和不治身亡混为一谈,这是问题医生和医疗管理对认真尽责医生的公然绑架,也是在抹黑患者的正当主张,滋生医闹的根源。

脱开非法医闹,患者相对医生和医院来说,是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对患者这样的弱势群体,以下可能是几条生命教训:

1、对医院和医生,患者应该自主判断并坚决及时转诊

转诊,对患者和当事医生都是一个机会。患者对主治医生不信任,对就诊医院不信任,就该坚决更换,因为就医就是决定将自己的生命托付给这个医院这个医生。而在就医过程与医院和医生闹对立,无疑是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你的对手去任意处置。毕竟,医生是人,利益驱使是强于一般道德要求的。首都机场急救事件当事人正是坚决从北京市急救中心转院,及时挽救了自己。科学网博主陈敬朴老师能最终幸运对症治疗,也是辗转几个医院。对于医生和医院来说,各种手术和治疗前都有患者和家属的知情同意书,是治疗过程的施动者,具有主动权。

2、对司法,受害者应该冷静细致应对

舆论战有时候只会让人错失各种时机,使自己的证据和主张失去实效。特别建议杨冰案例家属和理化所不要被网络水军给牵了鼻子,估计这事不诉诸司法是得不到及时公平处置的,及时聘请尽心尽责的律师介入,不能光等鉴定报告了。毕竟医协已经以法律部门的名义出声了。法庭上是讲证据的,没有证据就没有事实,主张都将是空的。各种声明、回忆都不能成为法理依据。

3、激进对立,双方皆输;退一步换个方式,都是解脱和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51139.html

上一篇:北医三院处理杨冰案例的力量
下一篇:学术研究离社会应用有多远:看看“主动脉夹层”研究与临床
收藏 IP: 72.74.152.*| 热度|

2 吕洪波 田云川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