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庹震,谁来接这棒:纪念李小文老师 精选

已有 16367 次阅读 2015-1-11 22:32 |个人分类:RS|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 李小文, 科学网, 尺度效应, 庹震

庹震,谁来接这棒:纪念李小文老师

 

李小文老师走了,让人难以相信!我不愿点推荐按钮去推荐任何一篇纪念博文。

我是来科学网之前就知道遥感泰斗李小文院士的,有两点,我自己也利用遥感资料来进行地貌、第四纪地质和活动构造分析,对遥感风云人物自然比较关注,了解李院士是自然的;还有一事是,身边人差点“打入”李院士的团队,当年考博差点点。到科学网后,才了解了一个更丰富的李老师,也是受益者。

在科学网上,李老师给我点过赞。在汶川地震之后,遥感道歉”引来众议,李老师为遥感在抗震救灾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感到痛心。在玉树地震之后,李老师看到我利用遥感影像解译的博文“青海玉树7.1级地震地表破裂的可能出露位置”“快鸟影像识别出来的青海玉树地震同震地表破裂”,居然点了赞。我想,李老师是一直关注遥感在地震救灾中的应用的。

在科学网上,李老师给我提过质疑。在我批驳科学网上两篇骇人听闻的博文时,李老师似乎还想套我这个“地震局内行”的话。从另一个角度,李老师似乎是以一个普通民众在了解地震局,也是给了我们一个说话的机会。在“地震的烈度分布图”后面,我的评论似乎让李老师很不满,专门来了一篇“黄老邪谨受教”。在这篇博文中,我知道了李老师发明的“庹震”。

在科学网上,李老师让我更深刻理解了“尺度”。对李老师的尺度效应博文其实没有认真学习,“遥感学报”在2014年第6期还有一个专栏是“遥感尺度转换与尺度效应”。按李老师自己的话说,“老邪科学网上有关尺度效应、尺度转换、数据同化、Bayes原理的系列博文”。但是,李老师提到的“尺度”对于地学其它学科方向研究来说,何尝不是同样重要的。在我对“地震的烈度分布图”的评论中讲到历史地震、古地震等地震资料时,“黄老邪谨受教”迅速联系到自己的尺度效应。这恰恰是我们在做断裂活动和发震习性所面临的相似问题。记得2013年的研究室年终学术会上,我是讲了多时空尺度分析在活动构造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和应用的。

李老师曾经“插足”地震预报。他在科学网上留下了“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系列博文。不过,我没能理解他所表达的科学含义,只从“地震系统的一分子”看到了一个对地震局“表达不满的网民”。李老师在博文中加了一句:“重申:本栏目是“怪哉虫儿”,专门好奇,说外行话的,请各位专家赐教。”在这个系列,李老师的批评是尖锐、谨慎、谦虚的。李老师的博文“关于地震预报问题的一封信”也是可以看出这种严谨的态度的。不知道李老师的弟子是不是还在尝试遥感对地震前兆的分析,这可能是李老师看重的一个艰难的方向。

每一个科学工作者都知道,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思想”。李老师在科学网上讨论的很多和遥感、地学相关的话题,其实都是没有正式发表的原创性“思想”。有博主的回忆中提到,向李老师约稿,李老师的回答是把发表的机会让给年轻人。李老师在科学网上讨论,至少我知道的包括概率、熵、尺度等,其实是将自己的想法无私贡献给讨论参与者。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精神是对科学网、和科学网网友的最大贡献。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和李老师有过交流并获得好感的原因吧。且不说像疯子、苹果等这样和李老师走得更近的网友。

李老师不是科学网上经常上精选和热门的博主,不是吵的最大声的那种,却是博友认识和接触最广泛的一个。

李老师,您永远是众人仰望的一颗星!

 

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2

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3

4)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5)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慈船事件的回忆

6)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一点小建议

7)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8)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宁效管鲍分金,莫学孙庞斗智

科学网—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9)-- 答嵇少丞教授问

回忆我在“尺度效应”领域的首战

……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858547.html

上一篇:偶领一悟,惊呼上当
下一篇:平淡真实最可贵 ——诠释一个简单朴实的李小文老师
收藏 IP: 106.37.28.*| 热度|

68 杨正瓴 蔣勁松 陈楷翰 袁贤讯 鲍得海 肖重发 廖晓琳 徐晓 戴德昌 王春艳 武夷山 吕喆 张能立 唐常杰 刘洋 蔡小宁 肖寒 罗浩 米永振 李杰 邹利波 陈锡云 王伟 黄永义 孙学军 赵保明 陈小斌 程代展 李笑月 董侠 葛肖虹 许冲 张鹏举 陆俊茜 陈国文 王福涛 王启云 徐世文 李健 罗帆 李亚平 罗教明 李土荣 官万兵 刘光银 汪晓军 智宇 李天磊 庄世宇 程娟 Majorite chenhuansheng zdlhsh zhujt2005 ybyb3929 wangqinling jlx1969 sunes zousu2010 hongznbiao AeroStanford moqijie zgligeology truth21ct xqhuang zjzhaokeqin biofans lbjm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