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最近的泥石流与滑坡灾害是内外地质过程还是气候变化响应

已有 5101 次阅读 2010-8-14 22:3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变化, 滑坡, 地质灾害, 泥石流, 内外地质过程

2008年汶川地震同时,发生无数山体崩塌和滑坡;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被地震摧毁的北川县城再次经历泥石流的浩劫;

最近,地震带上映秀、龙池、清平等地遭受泥石流的蹂躏;

2010年8月8日凌晨,处于汶川地震VII度烈度区的舟曲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

2010年5月以来,中国超过20个省份遭受洪灾;

……

7月初准备到昆仑山进行野外工作,忽闻格尔木洪灾、温泉水库抗洪形势紧迫;

近日在野外工作,亲历阵阵暴雨将河道瞬时改观,多处道路被洪水冲毁;

……

从地球内外动力地质过程的角度看,汶川地震灾区的地表地质灾害过程受地震影响是毫无疑问的。强大的地球内动力产生的地震使地表地质体震动,改变了其长期形成的趋稳状态,出现力学性质改变、重力失稳等。即便是与常年一致的降雨过程,也将形成与常年不一样的地表剥蚀过程。松散的土壤和滑坡体成为极易被流水剥蚀搬运的物质,当物质足够丰富,这种搬运可能就以泥石流形式出现。

但是,纵观地震灾区以外的气候灾害,今年似乎也有“异常”。冬天更冷了,夏天更热了,北方雨多了,……

很显然,地表地质过程会对近地表的气候变化产生响应,剧烈的气候变化可能对原来趋于稳定的地表产生破坏作用,大量的雨水会增加地表的剥蚀,……第四纪地质与地貌的研究结果揭示了这种气候变化与地貌演化、第四纪堆积的关系。

前两天还看到有报道说,目前地球正在经历第六次生物灭绝过程。可以认为,地球环境并不会一成不变地处于一种适合人类生存的状态,也许地球目前正在朝着不适合人类生存的状态演化。已有的气候变化研究显示,第四纪地球气候环境是经历了多次变化的,有点变化幅度远远大于人类所经历的气候变化幅度。从自然选择和地球生物演化的角度看,人类要继续在地球上延续,只有适应地球的环境变化,或者选择离开并找到适合人类生存的其它环境和空间。

那么,我们可能还不能简单地将目前经历的大量泥石流等地表地质过程归结为地震等内动力过程的延续或者是气候变化的响应,或许整个就是一个系统过程,即构造-地貌-气候系统,目前还需要深入研究的一个领域。正在经历的这个系统过程也许是我们难得的天然实验,只是人类付出的代价有点大。

从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的灾后重建过程来看,灾区的重建都是经过了地质灾害评估的,而从目前看到的映秀、清平泥石流灾害,显然需要检讨当初评估的结果,令人担心的是,以后还有多少重建的规划是经受不了大自然无情的检验的!而实际上,灾后重建有没有真正尊重科学的评估去规划,还是值得怀疑的。据我所知,汶川地震形成地表破裂的彭州小渔洞镇,灾后重建的建筑物并没有对地表破裂带进行有效的避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353078.html

上一篇:无常
下一篇:揪心的菲律宾劫持香港游客事件
收藏 IP: .*| 热度|

1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