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h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h2012

博文

今天的大学生怎么了?

已有 2497 次阅读 2016-5-18 21: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刚读了两篇新闻,其中一篇是学生拖延毕业论文 导师发文解除指导关系》(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5/346309.shtm),另一篇《“你情我愿”的高校替课令教育蒙羞》(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6-05/18/content_339112.htm?div=-1。不禁想问:今天的大学生怎么了?

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学生方面。今天的学生比起以前的学生,他们的个性,所具有的物质丰富程度,人生观等大不相同,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上大学时,好几次,我们同学在饭菜里吃出异物,大多数同学的表现是扔掉异物继续吃;而前几天听师弟师妹说因为母校学校食堂饭菜的味道不好,同学不断在向学校领导反映要求解决问题。

其次,学校管理问题。现在的学校管理,很多事懒证管理。很多学校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学生只要不自杀,不出事情,安安全全的毕业离校就可以了。至于学习质量,就那样那样了。

接着,我国的教育政策问题。自从我国教育扩招以来,学生的质量下降的厉害,这和我国教育政策放任有关。现在为什么高校招聘教师时要求第一学历是“985”和“211”院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为就是本科的质量下降的厉害。本科阶段的学习,在一个人的专业成长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在本科阶段学不好,以后的硕士、博士阶段很难做出成果的,本科学基础,硕士是过渡阶段,博士培养思维。本科教育的质量对于学校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正如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没有一流本科,很难成为一流大学》。本科的要求不能降低,要加大淘汰不合格的学生,撤、停不合格本科教育的专业,不能考虑一本、二本、三本的问题。最后就是教师自身的问题。不想多说。教育在社会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今天发展中的中国,尤为重要。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否向前发展主要取决两方面的:一是教育;二是收入分配。教育的质量决定科技的质量,尤其是基础学科的突破带来的变化。《超级高铁:无法冲破的科学“藩篱”》这篇文章谈到的超级高铁的一个问题-----空气阻力的问题,在我看来根本就是什么问题,只要动力达到,想跑多快就能跑多快,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N-S方程,这就不是问题,解决湍流问题轻而易举,淘汰风洞实验也势在必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131-978198.html

上一篇:深圳滑坡灾害发生机理的一点思考
下一篇:关于人才评价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113.139.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