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h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h2012

博文

深圳滑坡灾害发生机理的一点思考

已有 2159 次阅读 2015-12-26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了港大教授岳先生的博文《世界各地高速远程滑坡的成因机理研究现状综述简介》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40687&do=blog&id=945602)以及《港大教授:深圳泥崩 地下高壓氣體或是元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45563.html。我才开始认真思考发生在深圳的滑坡机理。但是我不同意岳先生的观点。我个人认为此次发生在的深圳的滑坡现象有两点需要明确:一是发生机理,二是滑动速度。

一、滑坡发生机理

主要是三方面的因素:

1、地质

2002年,事发地为一处采石场。

20082月,采石场内碎石遍布白色一片,坑底大量积水已形成了一个小型池塘。

20159月,采石场已成渣土填埋场,此前裸露在外的白色碎石被红黄色的泥土所掩盖。

2、材料:复合土体

3、环境:当天下小雨,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三种因素造成了土体的抗剪强度减小。

二、滑动速度问题:

1、复合土体;

2、当天有小雨,地面湿滑,阻力小;

3、山谷地带能加速滑动速度,这很类似于山谷里面的风一样;

4、堆土面积较大,滑动时产生的动能比较大。

分析此次深圳滑坡事件,可以看到这次的灾害是天灾,更是人祸。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调查组经调查认定,此次滑坡灾害是一起受纳场渣土堆填体的滑动,不是山体滑坡,不属于自然地质灾害,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这个结论我认为是正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131-945970.html

上一篇:如何来培养学生
下一篇:今天的大学生怎么了?
收藏 IP: 124.115.219.*| 热度|

1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