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h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h2012

博文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些思考

已有 2827 次阅读 2015-2-4 22: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年我国一直在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有些事情我们不得不进行深入的思考,人民币国际化值得吗?我们说,不值得!人民币国际化是个伪命题!为什么?

从马克思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国际化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众所周知,生产关系受到生产力的制约。因此,研究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就必须研究我国目前生产力的状况。生产力包括三个方面:劳动者,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

先说劳动者。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对比历史上的英国和现在的美国,因为这两个国家曾经是现在是实际上的强国。英国,曾以“日不落”而自豪,这种自豪来自什么?他的科技工作、经济学家、企业家等。的确,英国在历史上曾经培养出众多的划时代大师,如牛顿、法拉第、麦克斯维尔、亚当·斯密等。正是这些杰出的人物支撑了英国货币英镑成为世界货币。美国,他始终没有培养出像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的人物,但他抓住机遇,尤其是二战的机遇,吸引了一批世界级的人物,为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奠定了基础,也使得今天的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反观我国现在的科技创新,现在还达不到当年的英国和现在的美国水平。

再说生产工具。比比我们的农业与英美农业就知道了。生产不发达的我们根本支撑不起人民币国际化。

劳动对象。和英美比起来我们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一点就不论述了。

生产关系方面先不论述了。

总的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切不可操之过急。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水到渠成,不可强求,急功近利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131-865618.html

上一篇:读博文《原创的,就是世界的——钟扬教授专访》有感
下一篇:如何来培养学生
收藏 IP: 117.22.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