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gtxn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ngtxnc

博文

紫外智能控制系统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13-6-14 0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 控制系统

   人类活动引发的全球变化效应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改变着我们的环境。其中除了由于CO2气体浓度升高所致的地球温室效应外,另一起引起人们全球普遍关注的全球变化效应便是由于平流层臭氧损耗带来的地表B区紫外辐射(UV-B)的增强。为了认识臭氧层损耗所致对的地表UV-B增强对植物的影响,人们要对植物进行UV-B增强的田间模拟实验。然而,目前国内已进行的所有UV-B田间增强实验,均未能较好地模拟日光中的UV-B辐射的自然变化及波动(日变化和季节变化等)。即采用的是人工光源,其发出的UV-B辐射不随时间变化而变化。这种方法的缺陷,Caldwell M M Flint S D1994)已经做过详尽的评论。为了解决以上所述问题,1983年至今,国际上已有20多位学者发表了应用他们自行研制的可调式UV-B自动控制系统进行的植物UV-B模拟增强实验论文。基于以上研究背景,本项目组联合生命科学学院自行研制了UVB智能控制系统。

   本系统可以能模拟室外的UVB强度比列由1%-1000%,还可以由用户设置恒定的UVB大小值,全部参数设置好后由智能芯片控制运行,0人工。方便,准确,稳定,适合科研单位使用。本系统软件和硬件部分如图1和图2所示。



本系统包括2种控制方式:单机模式和联机模式,而单机模式和联机模式均包括2UVB控制模式:恒定UVB模式动态UVB(室外同步UVB)模式。

单机模式:指每个温室里面的控制系统独立手动设置,相互独立运行,不与主控电脑联接,不受到主机控制。

联机模式:指是通过电脑远程自动控制的,不需要在每个温室里面设置参数,只需在电脑上面设置控制参数即可。

恒定UVB模式:指设定一个需要恒定的UVB值,系统就可以让温室内的 UVB一直恒定维持在这个数字。

动态UVB 模式(室外同步UVB):指温室内的UVB值将随室外的UVB值动态变化,而变化的多少可由实验人员自主设定。



   这套系统已交付使用。

   或许有更多的科研机构需要类似的小型设备,我们的控制系统能为你服务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589-699247.html

上一篇:兴趣是科研的加油站
下一篇:谈科研立项与经费使用
收藏 IP: 222.21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